北京十一草木皆兵 上廁所須實名.看臉領衛生紙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26 日訊】十一逼近,中共如臨大敵,草木皆兵。現在不只在北京車站搭車,要經過三道安檢,近日中共又推出新規定,在北京上公共廁所需攜帶身分證登記,引起網路一波撻伐聲浪:有人說「嚇成這樣還閱什麼兵啊!」,還有人說是「五千年中華史上最荒謬、最黑暗、最無恥的時刻!」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

中共當局為迎接它建政的70週年,相關的維安工作越來越嚴格,幾乎到了「戰備狀態」。

在北京搭火車得先經過三重安檢,路過北京,全車的人都要下車接受檢查,甚至還傳出家住天安門附近的民眾,接到不准待在家的指示。

禁止超市販賣刀具,限制病人「只出不進」、禁止放飛鳥類動物、不能放風箏,不能使用無人機。北京除了封、禁、查、驗等常規管制外,現在連上個廁所都要實名制,種種的規定只是因為中共的十一慶典要到了。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總是如此,這麼多年,就是要萬無一失,要把它辦成一個慶典,所以就不能出任何事情。上上下下就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就是如此。只能說這些,因為我已經接到通知了,有關部門已經通知我,十一敏感期間,不能接受採訪。」

24號,《紐約時報》中文網刊登記者赫海威(Javier C.Hernandez)來自北京的文章,作者說,「他居住的街區距離天安門廣場和故宮不遠,自9月初以來,當局封鎖附近道路,網速也變得極為緩慢,每次進公寓樓,保安都會對我搜身檢查,早晚都是如此。」不僅如此,他現在還被要求暫時離開住所,有武警要進駐。

作者還說,目前北京已經實施宵禁,居民被要求在下午5點前回家,8點前關上窗戶並拉好窗簾,而警察會在公寓的走廊上過夜,以確保民眾遵守相關規定。

北京市民 李金霞:「現在不是這個國家怕啥,而是這幫貪官怕啥。現在的情況就是不讓我出去,不讓我上訪。上北京市政府那裡都不讓去,是這麼回事。」

從8月下旬開始,北京城的交通、郵件有三層安檢,部分地區戒嚴,重點防範三種人,包括異議人士、維權律師,還有上訪民眾。維權人士「被旅行」是慣例,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就是其中一位。

北京維權人士 胡佳:「諸如此類的政治活動,我都被迫離京。包括十八大、十九大,就是我出獄後的這些。像這種政治類慶典,跟每年的兩會一樣,它形成了一種高壓的套路,像我們這種類型的公民,完全沒有任何自由。」

根據《紐約時報》記者在北京的觀察,中共當局正在引領著一場比往常範圍更廣的安保鎮壓行動,這或許反映出在香港的動亂持續發酵的同時,中共內部也擔憂社會穩定受到威脅。

胡佳:「他們知道這個社會矛盾很多都是由於這個體制的不公造成的,所以他們特別怕他們在搞這個慶典,宣傳偉大、光明、正確過程中,有這個噪音出來。不管是北京本地的人,還是各地有冤屈到北京上訪的人,有冤案的人,他們都被視為不穩定因素,所以他們都要加以防控。」

維權人士之外,就連小老百姓也不得安寧,有北京市民披露,在北京上公共廁所還得出示身分證,登記身分證號碼、姓名、性別、手機號碼、如廁種類、預計時間,之後才能如廁,如果沒在預計時間出來,還得寫不少於200字的說明,實行痕跡管控。還傳出北京天壇的公共廁所,還安裝了具備人臉辨識系統的自動衛生紙分配器。消息一出,掀起網路一波撻伐聲浪:有人說「嚇成這樣還閱什麼兵啊!」還有人說是「五千年中華史上最荒謬、最黑暗、最無恥的時刻!」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黃億美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