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脂肪的關鍵找到了 這基因與肥胖相關

燃燒脂肪的關鍵找到了 這基因表現量與肥胖正相關(資料畫面)

文:陳盈臻(NOW健康) 

隨著飲食西化,國人身材越來越胖,減重成為全民運動,中央研究院破解肥胖之謎,發現肥胖症和人體內的1種Naa10p基因表達過量有關,如果能夠有效抑制此基因活性,就能精準治療肥胖。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阮麗蓉表示,Naa10p是人體發育時的重要蛋白,已有研究證實,如果Naa10p突變,將導致發育遲緩,嚴重時甚至會罹患罕見疾病如「奧格登症候」(Ogden syndrome),病童在1歲半前即死亡,特殊症狀為皮下脂肪相當少。此外,體內主導耗能產熱的米色脂肪細胞(beige fat)在減肥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負責增強能量消耗,一旦發生缺陷,將導致儲存脂肪的白色脂肪組織擴張。

 

實驗證實,缺乏米色脂肪的小鼠會產生肥胖症以及全身性代謝功能障礙。目前治療肥胖最具吸引力的療法之一,就是在白色脂肪組織中讓促進米色脂肪細胞增生。

 

為了找出Naa10p與脂肪代謝的運作機制,阮麗蓉團隊以全身和脂肪專一性剔除Naa10p的小鼠為研究對象,驗證Naa10p是否影響米色脂肪細胞分化,以及抑制能量消耗與產熱。結果發現,剔除Naa10p基因的小鼠不僅明顯瘦小,也大大促進了米色脂肪細胞的生成及產熱效應,達到預防高脂肪飲食引起的肥胖。

 

除了小鼠實驗,研究團隊與臺大醫院內科部莊立民醫師及張以承醫師合作,檢驗人類脂肪組織,了解Naa10p與人類肥胖的相關性,成功證實,人類Naa10p的基因表現量,也與肥胖成正相關。

 

阮麗蓉指出,只要抑制成人脂肪組織中的Naa10p的酵素活性,將可以抑制飲食誘導性的肥胖。此項研究成果不僅證實了導致肥胖的機制,也發現肥胖與癌變的關連。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