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時代將臨 工研院盤點七大潛在商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28 日訊】首先來看到,電動車這個名詞,不論兩輪還是四輪,已經成為產業關鍵字,更是主導車輛銷售市場,而台灣其實上下游產業鏈,深耕已久,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就指出,電動車擁有七大潛在商機,值得台灣業者積極投入。

Tesla Model Y今年正式發表,成為新一代電動車代名詞。全球電動車銷量去年破400萬輛,2019年挑戰501萬輛,2020年日系大廠Toyota要推10款純電動車,BMW把電動車計畫提前兩年,2023年推25款新車。台灣機會又在哪裡?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智慧車輛與系統研究部經理 謝騄璘:「我們常講的少量多樣,剛好是可以符合台灣整個產業鏈,從上游的材料端到下游的充電端,都具備這樣的一個特色,可以去發揮的地方。雖然大廠有它專注於乘用車的一個需求跟一個布局,但其實台灣的市場也可以從特種車或者是特用車型及商用車,來做一個切入。」

工研院盤點七大電動車潛在商機,其中台灣擁有優質電池技術;充電設備不管是基礎設施、系統導航,台廠都有投入;台灣更具備電動車設計製造能力;車輛租賃的最後一哩路,售後服務都是市場。

走在更前端的還有電動機車!印度本土企業Sun Mobility推出電池交換服務,信用卡支付能源消耗費用,就像印度版Gogoro,切入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應用。

以色列新創企業Blitz Motors,今年推出採用薄型電池的電動機車,BLITZ 3000能攜帶3顆電池,時速100公里情況下,續航120公里,以商用物流為主要客戶。

德國品牌Bosch(博世),從四輪跨到兩輪,如今延伸到周邊聯網系統、車隊管理的共享服務,在歐洲闖出名號。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產業分析師 曾郁茜:「這三年的期間,其實歐洲的共享發展的非常的蓬勃,那接下來就是在亞洲市場的一個共享市場,那它(台灣業者)是不是可以用一個套裝的方案,來不只是賣它的車,甚至是把它整個一個解決方案,直接賣給當地的一個目標的一個市場,」

台灣電動機車產業,擁有充電、換電的B2C營運模式,也有共享機車B2B服務,下一個戰場鎖定東南亞、印度,如何闖出一片天,就看能否端出完整的營運模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