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退化就是失智症?醫:可能只是「假性的」

記憶力退化就是失智症?醫:可能只是「假性的」(資料畫面)

文:林芊聿(NOW健康) 

隨著老年化社會的來臨,近年失智症在台灣越來越受到重視,國人也開始關注自己的專注力與記憶力有沒有退化的跡象,擔心自己是不是得到了失智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醫師鄭勝允指出,自覺專注力或是記憶力退化的患者,只有少數人真的落入了失智症的範疇,而其他大多數患者其實只是假性失智症(Pseudodementia)。

 

目前假性失智症的占比超過5成,尤其60歲以下的病患,有8成幾乎都是假性失智症,而年輕人的比例也逐漸攀高,到底什麼是假性失智症?假性失智症跟失智症都會有認知功能減退的情況,例如記性變差、無法專心、反應遲鈍、無法完成過去可以勝任的事情,但失智症的致病機轉是大腦細胞的萎縮或壞死,乃是不可逆的變化,而假性失智症在改善了背後的成因之後,認知功能減退的情況是可以被逆轉、康復的。

 

鄭勝允表示,絕大部分的假性失智症都是憂鬱或焦慮情緒所引發的,遇到壓力時,大腦會需要分出一些腦力去試著克服這些情緒,自然而然無法處理需要腦筋全速運轉的事情,因此出現專注力跟記憶力下滑的症狀。患者常常將這類的情況形容為「腦霧」,意即思考沒有以前那樣清晰,彷彿在十里霧中迷失了方向,因此患者往往抱怨的主題都是無法像以前一樣漂亮地完成工作,但對於一些簡單的事情,例如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是絕對不會有問題。

 

鄭勝允說明,要治療假性失智症首先是要對自己有信心,要告訴自己這個病一定會好,專注力與記憶力一定能獲得改善。再來可以尋求精神科(身心科)的協助,了解自己目前的情緒狀態,透過藥物以及非藥物(心理治療、非侵入性腦刺激術)幫助解放自己的腦力,改善專注力與記憶力,還給自己1個清晰明亮的大腦。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