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探腦海!法國打造世界最強核磁共振造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04 日訊】大腦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既精密複雜又神祕難懂,人類對大腦的了解還極其有限。在法國有一組研發團隊正在開發一部世界最強、磁場最大的核磁共振造影(MRI)掃描儀,希望可以更了解大腦的運作,從而有效診斷失智症等相關疾病。

巴黎近郊的一所實驗工廠,安裝了一部直徑5公尺的超級大磁鐵,相當於一部房車的長度;重達130公噸,相當於一頭藍鯨的重量。這是一項名為伊索特(Iseult)的專案,法國研究團隊正在開發一種使用超級磁體(supermagnet)的核磁共振造影(MRI)掃描儀,這部掃描儀將以極高的解析度進行大腦成像,可以更清晰的窺探腦海。

專案負責人 布蘭特(Nicolas Boulant):「我們希望這種磁體,應用在核磁共振造影的功能上,使我們能夠研究這些(腦)皮層的作用、原理和機制,以更好地了解我們的大腦及其運作方式,並研究對人類而言特殊的大腦特徵,例如音樂、數學或語言。這些皮層可以揭示某些模式、某些機制,而這些機制可能會影響,例如,我們學習語言的方式。」

核磁共振造影是利用強力磁場和電磁波,以掃描的方式產生體內器官的細部圖像。這一大塊超級磁體是由170個宛如雙面煎餅的鈮鈦合金超導線圈堆疊構建而成的大磁鐵,總共使用182公里(113英里)的合金線製成。

伊索特將會發出11.7特斯拉(磁通量密度)的磁場,這強度是地球磁場的23萬倍。而一般醫院的設備會發出1至3特斯拉的磁場。一旦安裝完成,可以產生比當今最先進的MRI機器(磁場為7特斯拉)清晰10倍的圖像,並且可以更準確地診斷神經功能並早期發現諸如阿茲海默氏症(老年失智症)等疾病。

專案負責人 布蘭特:「對於阿茲海默氏症,當我們染上這種疾病時,我們(腦部)會形成大小為200、250甚至300微米的澱粉樣斑塊。 得益於伊索特機器的11特斯拉技術,我們可以將電磁波發送進更細部的組織,這樣我們就可以在更早的階段檢測到這種疾病,從而更精確地進行監測。」

這部機器至少要再過一年才能準備就緒。目前專案工程師正在對磁鐵進行測試,主體安裝將在2020年初開始,2020年底前將對實際的MRI設備進行測試。預計在2021年左右,會產生出第一張圖片。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 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完整版影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