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豬荒不亞於戰爭! 豬價飛漲農家養「巨豬」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07 日訊】歡迎回來,非洲豬瘟肆虐,讓中國豬價飛漲,大鬧豬荒,外媒指出,中國食用豬隻數量至少減了一半,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德發,在一個豬業論壇上表示,非洲豬瘟的直接損失已經高達一兆人民幣。影響所及不亞於一場戰爭。而許多中國農家,不堪負荷大量養豬的風險,認為養了就死,因此現在出現,飼養「巨豬」的風潮。

INTL FCStone亞洲商品資深分析師 弗萊德里奇(Darin Friedrichs):「官方資料顯示,20%~25%左右的食用豬隻已經死亡或染病,但是真實的數據將會接近50%甚至是更高。」

彭博社報導,中國農村開始出現了「巨豬」奇觀,一頭500公斤的豬要價超過一萬人民幣,比廣西南寧的平均月收入高出三倍以上。因此「越重越好」的養豬風潮,已經傳遍中國,除了普通農家,大型養豬企業也努力研究,讓平均重量增加14%以上。

中國工程院農業學院士李德發,在一場養豬論壇上指出,不計算產業鏈的上游和下游,非洲豬瘟直接損失已經高達一兆人民幣。影響所及不亞於一場戰爭。

雖然中國國務院提出穩定生豬生產的措施,但是非洲豬瘟的存在,導致幼豬價格和養豬的風險大幅增加,大量養豬又可能讓價格大幅下跌,讓農民卻步不前,只能用最保險的方式,讓豬隻增加重量。

養豬場主人 孫大午:「農夫主要是恐懼,不敢養。無能力去養。不敢養就是這種非洲疫苗還沒有研究出來,就是很多扶養的、就是重新養的都失敗了。」

在中國有百分之六十的肉食供應鏈來自豬肉,是中國人主要的肉食來源。弗萊德里奇表示,豬肉短缺也將會導致其它肉類的市場受到衝擊。為了穩定十一連假期間豬肉價格,官方預先向市場投放兩萬噸的進口豬肉,不過杯水車薪,在短短三天之後,十月四日開始,中國各地又再度掀起了豬肉價格漲多跌少、整體上漲的趨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