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細胞用氧之謎 諾貝爾獎生理醫學獎公佈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08 日訊】2019年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週一(10月7號)在瑞典揭曉。由美國和英國的三位學者獲獎。

週一(10月7號),諾貝爾委員會秘書長佩爾曼宣布,今年的生理學或醫學獎頒發給發現解開細胞運用氧氣之謎的三位科學家。

諾貝爾委員會秘書長 托馬斯·佩爾曼:「卡羅琳學院諾貝爾大會決定,將2019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頒發給威廉·凱林,彼得·拉特克利夫爵士 和格雷格塞門扎。他們三人發現了細胞是如何感應和適應氧氣的供應。」

他們的研究發現了細胞適應不同氧氣供應量的分子機制,也就是氧氣感知機制。它能讓細胞自己調整新陳代謝水平,以適應低氧氣環境。人體的免疫系統及其他許多生理功能,都受到氧氣感知機制調節的影響。

諾貝爾?委員會發推文說,這項研究將對未來的貧血,癌症等其它疾病的預防及治療提供新的突破。

獲獎者美國癌症學家凱林(William G. Kaelin Jr),畢業於美國杜克大學,目前是哈佛醫學院教授,專攻腫瘤學。

英國醫學家拉特克利夫(Peter J. Ratcliffe),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1989年建立自己的實驗室。

業於哈佛大學的美國醫學家塞門扎(Gregg L. Semenza),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教授。他最知名的成就是發現缺氧誘導因子(HIF-1α),它讓癌細胞能在低氧環境中生存。

三人共獲得獎金為913,000美元。

新唐人記者嚴曦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