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純網銀難逾1% 立委質疑「金金分離」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2 日訊】歡迎回來。金管會今年7月底開放三家純網銀執照,預估明年上半年,就會有業者提供金融服務,不過金管會方面預估,依照國外經驗,純網銀的市占率,前面幾年恐怕難以達到1%。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則是聚焦金管會「金金分離」原則,要求主管機關 再思考。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 VS.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說你可能被換掉?難怪今天一早看你的苦瓜臉這樣,你知道嗎?你不會緊張被換掉?沒有聽到,我本人沒有聽到(傳聞)。」

立委來個下馬威,爆料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可能年底遭撤換,一大原因與金管會評選純網銀引發爭議有關,銀行業內部傳出不滿。

以國家隊純網銀將來銀行為例,持股25%的兆豐銀行,原先要派銀行業務部門主管,擔任董監事,但違反「金金分離」被打回票。

國民黨立委 曾銘宗 VS.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銀行)要派你要尊重它啊,它是股東啊,不可以這樣,你不可以你就剛開始不要讓它投資。兩邊都是經理人然後都去負責不同的銀行。所以我只是舉個例子,就是說你不能有一個人同時去台積電工作,也不能同時在聯電工作嘛。假設這家網銀出狀況,你要負責還是誰負責?還是被派去的董事負責?」

立委砲火猛烈,不過金管會緊守金金分離,重申金控內部人可派任純網銀董事,銀行則只要非屬數位金融業務部門經理人,例如法務長或資訊長也能派任。不過純網銀恐怕獲利真有困難,顧立雄預估,依照韓國經驗,台灣三家純網銀,五年內市占恐怕不會超過1%。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如果沒有創新,只是用殺價來競爭,事實上不一定能夠拼的過既有的銀行,所以它(純網銀)一定要成功的情況之下,它藉由這樣子的模式,來促動來促動金融科技,在數位網路服務的上面的一個應用。」

如何發揮鯰魚效應,將是產業界重大考驗,官員鼓勵業者發展金融科技,帶動銀行業升級,並透露短期內不會再發放純網銀執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