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還不能自主開戶 民團籲修民法成年為18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5 日訊】帶您來看到,隨著時代進步,現代人受到的教育更加完整。多數國家的民法法定年齡,都接連調整下修到18歲。不過台灣的民法規定,還是20歲才算作成年。使得青年在日常生活遭遇許多不便。而多個民團就聯手呼籲政府,應該盡速修法,將民法成年下修到18歲。

台少盟秘書長 葉大華:「希望我們的法令能夠權責相符,還給十八歲的青少年,應有的權利。」

包含台少盟、台大學生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以及今周刊,宣布成立「修民法挺青年陣線」。主要訴求,在這個立法院會期結束前,完成民法修法,將成年年齡下修為18歲,讓滿18歲的青年享有相符的權責。

今周刊社長 梁永煌:「我們不給他民法的權利,18歲開戶還要,到銀行開個帳戶,還要爸媽陪同,你想他怎麼會脫離媽寶的形象。」

台大學生會會長 ?峻清:「國家對於青年自主權的否定,不論是行政或是金融體系,未滿20歲的青年,都沒有為自己作決定的空間。用保護之名設下許多限制,但也成為幼體化青年的框架。」

記者會上,幾位介於17到20歲間的學生代表都表示,民法規範造成生活上諸多不便,包含不能自主開立銀行帳戶、購買手機、置產、辦理學貸。但卻必須負完全刑事責任、繳稅、服兵役。這些規定在現今社會並不合理,應該盡快改進。青民協也點出,台灣各種法律的成年標準不一致。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副理事長 何蔚慈:「其實綜觀台灣的法律,並沒有一個統一的成年標準的訂定,對那我們希望,透過民法的成年下修到18歲,讓台灣的成年的標準,可以一致化,帶動其他相關法規的修正。」

記者會後,「修民法挺青年陣線」前往立法院各黨團拜會,希望不分黨派立委,支持民法修法,還給18歲青年完整公民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