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變革「開放銀行」台灣首波23家銀行加入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7 日訊】來看到財經消息,台灣金融產業進入嶄新階段,被稱為產業革命的「開放銀行」概念吹進台灣,財金公司16日宣布開放API平台正式啟動,首波上線金融機構就有23家,第三方服務業者共計6家,財金公司表示,開放將以科技方式為金融業者帶來更多機會,金管會也正密切參考各國發展經驗。

財金公司打造的開放銀行API平臺,週三(10/16)正式啟用,首波第一階段,就有23家銀行、6家第三方服務業者(TPS)加入,不管是公股行庫、民間業者,搶先布局,就是看到開放銀行帶動的金融革命!

開放API介紹影片:「開放API依隨開放銀行概念,設定資料交換共通標準,為多方進行資料交換共享。可整合產業資源,降低成本,開發更多創新產品與服務。」

開放銀行(Open Bank),是指銀行透過與第三方平台合作,以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共享金融數據資料,提供更加個人化的金融服務。

台灣進入第一階段「公開資料查詢」,能做利率、匯率、金融產品比較,未來第二階段「消費者資訊查詢」,涵蓋開戶或申請產品,最快明年上路;第三階段,則開始深入交易資訊,支付、轉帳、信用卡點數功能。

財金公司董事長 林國良:「其實它(開放銀行)會讓用科技的方法,服務更多的民眾,其實客源會更多。傳統的銀行,這些比較大的商業銀行,怎麼去把這些銀行客戶吸收進來,也許Open API跟這些TSP(第三方服務)業者,是一個管道。」

Open Banking,讓金融服務煥然一新,西班牙銀行BBVA,透過開放API,手機APP不光能找省錢辦法,甚至能查找適合購買的房屋資訊;英國的純網銀Monzo銀行,2016年釋出API,提供「手機開戶」、「自動記帳」、「多人分帳」,成立才五年市值破780億台幣。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第二階段的開放,特別涉及到第三階段的開放,這涉及到TSP(第三方服務)業者的管理、資安還有個資的保護等等的,那我們來藉以吸取澳洲的觀念跟做為,然後來做為我們下一階段的一個動作。」

開放銀行成為國際金融科技發展重大突破,英國、歐盟、新加坡、澳洲相繼推動開放,台灣也正急起直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