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認定僱傭傷新創? 童子賢:政府需完善思考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7 日訊】最近外送員的傷亡事故頻傳,勞動部日前認定外送員和平台是「僱傭關係」,而非外送平台主張的「承攬關係」,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認為,網路興起本就會讓消費結構改變,政府需要在制度面跟法規面,做更完善的思考。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 童子賢:「食物外送,改善傳統的餐飲的這個生態,改變的非常的大。」

台灣的食物外送市場在近一年內快速成長,各大國際外送平台也都紛紛插旗台灣,不少人也選擇改行當外送員,因為各平台都有所謂的獎金制度,外送員在一定時間內送的越多、獎金越高,但這也讓最近各外送平台的外送員傷亡事故頻傳。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 童子賢:「誤差三分鐘、五分鐘,卻為了要搶業績獎金,就拚命的趕時間,如果制度在誘導的話,就很容易變成制度在傷害人,那這一部分確實需要,需要在制度面跟法規面,做更完善的這個,做更完善的思考。」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認為,很難去認定外送員是僱傭或是承攬,台灣的法規一向都落後於產業,這些新創產業不只在台灣發生,世界各國都有先例可循,台灣的相關機關部門應該要有積極作為,台灣才能跟上世界進步的速度。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 童子賢:「我們好像習慣先做了再說,然後、然後法規怎麼樣就先爭執,那我們提醒,網路的來臨本來就會帶動,包含隱形眼鏡到餐飲外送,這樣子的一個消費的結構的改變。」

勞動部日前認定外送員和平台是「僱傭關係」,而非外送平台主張的「承攬關係」,國發會主委陳美伶17日在備詢時表示,這不能只拘泥在僱用、承攬問題上,新創的工作形態完全顛覆過去模式,本週國發會將先聽取利害關係人意見,針對這種新經濟模式與現有法規進行檢討。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