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寶特瓶「換車票」!羅馬地鐵大排長龍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8 日訊】在羅馬搭地鐵卻不用花錢,有這麼好的事嗎?現在,只要收集30個寶特瓶,投入地鐵站的自動回收機,就可以免費換到1張車票。因為羅馬長年飽受大量垃圾困擾,市容髒亂,市長正在試行這項回收計劃,引來民眾大排長龍,有效的推廣環保意識。

在羅馬的地鐵站,民眾大排長龍,等著要回收手上裝滿滿的空寶特瓶。民眾如此踴躍,是因為羅馬公共交通公司試行的一項環保計劃「+回收+旅行」,概念是回收的次數越多,旅行的次數就越多。

只要手機安裝好APP,註冊個人條碼後,每回收一個塑膠瓶,就能獲得5分歐元(約1.7新台幣),還能用來購買電子車票。一張基本車票費用為1.5歐元,可以乘座一次地鐵,或100分鐘時效可任意轉乘區間公車,回收30個空瓶就可以免費換得。羅馬市民非常喜愛這種省錢的環保方式。

民眾 Claudio Perelli:「我想,如果要人們參與(回收)…如果用金錢讓人們參與(回收),即使是沒有公民意識的人也會來回收。」

民眾 Luca Alberto Di Lauro:「終於,在羅馬的寶特瓶可以被回收。因為在羅馬,有著嚴重的垃圾分類問題,現在空瓶沒有被扔掉,而是被放入特殊的(回收)機器中。」

羅馬是全球最古老、最熱門的觀光城市之一,但數十年來對垃圾處裡的疏忽,在羅馬古老的街道上,有著數百噸的垃圾,蒼蠅經常在古蹟前吃著腐爛食物。

環保組織代表 賈法尼(Stefano Ciafani):「情況非常糟糕。由於歐盟的緣故,羅馬於2012年關閉了能容納80%當地垃圾的馬拉格塔垃圾掩埋場。但近年來,羅馬未能像米蘭那樣建立有效的垃圾分類處理系統,也未建造對於300萬人居住的城市至關重要的回收廠,如果垃圾處理廠關閉而又沒有蓋好回收廠,垃圾將繼續蔓延至其他地區。」

目前環保車票計劃的回收機放置在三個地鐵站中,開始為期12個月的測試階段,在垃圾回收的同時,也為整頓市容向前邁進一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完整版影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