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突破!手機超音波 快速測出癌症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8 日訊】面對疾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能大幅提高治癒機會,連醫生自己也不例外。美國一家新創公司(Butterfly Network)推出一種可攜式的超音波儀器,如投影筆大小的手持探頭裝置,內建AI系統,搭配手機APP,就能在手機上顯示超音波圖像,快速了解身體的內部情況。除了攜帶便利,價格也親民許多,有助於緊急患者和偏遠地區的居民,獲得更即時的醫療幫助。

美國一家新創公司推出一種可攜式的超聲波儀器「Butterfly iQ」,只需透過一台智慧型手機和一個探頭,就能立即檢測身體情況。事實上,公司首席醫療長-馬丁醫生(DR. JOHN MARTIN)自己正是這項新發明的第一位病人與受益者。

首席醫療長 約翰馬丁醫生:「當時我正在為我們的設備進行FDA(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清關工作,我發現我的脖子有點突起,我本來打算像一般醫師一樣忽略它,但我意識到我手中有一個完整的成像系統,於是我拿起探頭,將它放在脖子上,低頭看著手機螢幕,發現我得了癌症,所以我自己診斷出我得到癌症。」

因為及早發現,讓馬丁醫師能快速進行治療,避免後續更多的化療。這項突破性的發明,自2018推出以來,已被美國成千上萬的醫生使用,英國的北安普頓綜合醫院(Northampton General Hospital)也使用這項設備。

重症監護室 喬尼威爾金森醫生:「Butterfly完全拓展了道路,臨床醫生可以開始看到患者體內的病情,通過詳細的身體檢查幫助患者,再通過超音波檢查進一步了解詳情。而在此之前,根本不可能做得到。」

Butterfly iQ的新款探頭內建半導體晶片與人工智慧系統,只需插入電源,搭配手機應用程式,醫生就能透過手機或平板即時看到超音波圖像,同時提供多種成像模式,讓醫生能更清楚了解體內情況。

有別於傳統超音波機器體積大且不易移動的缺點,對於急需超音波掃描或影像檢查的病患能提供即時的幫助,其中,最大的價值莫過於同一種探頭就能在身體不同部位上使用,節省大量時間和設備維修成本。

首席醫療長 約翰馬丁醫生:「我認為Butterfly的真正價值所在是,一個設備即可掃描整個身體。其他超音波系統則需要多個探頭,所以當患者進入急診室並且需要對心臟、腹部、脖子掃描時,(傳統超聲波系統)需要三種不同的探針,會花費很多時間。」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世界有一半至三分之二的需求人口無法即時獲得超音波影像。得益於Butterfly iQ的售價比傳統超音波便宜20倍,該公司已建立全球合作夥伴關係來改變這種狀況,為偏遠地區或醫療資源缺乏的地區提供幫助,目前已在烏干達和肯尼亞內的偏遠村莊開展實施。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完整版影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