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員跟進參院提「台北法」:固邦交.拓國際.台美FTA

【新唐人亞太台張東旭2019年10月19日訊】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9月25日通過「台北法案」,兩黨眾議員18日(華府時間)在眾議院提出對應法案,幫助穩固及拓展台灣國際空間、促進台美簽署FTA。提案人眾議員匡希恆表示,美台關係很重要,美方須竭盡所能讓台灣民主與經濟強健。
 
共和黨籍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18日在推特發文,透過影片與新聞稿表示,跨黨派眾議員提出「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簡稱「台北法案」(TAIPEI Act)。
美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推特發文,宣布提出台北法案,推文中標註了多面中華民國國旗。(截圖/Rep. John Curtis 推特)
美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推特發文,宣布提出台北法案,推文中標註了多面中華民國國旗。(截圖/Rep. John Curtis 推特)

眾院版本與參議院版本大致相同。「國會意見」(sense of Congress)皆提出例如,(一)美國行政部門在適當情況並符合美國利益之下,對於採取嚴重或重大行動對台灣造成傷害的國家,應該考慮「降低與該國的經濟、安全及外交接觸」;(二)呼籲美國行政部門,以簽訂經濟上互惠,並能保護美國勞工、有利美國出口商的自由貿易協定(FTA)為目標,與台灣展開雙邊貿易協商。(三)要求美國行政部門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五位提案人,包括匡希恆(John Curtis)、眾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眾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和黨籍主席狄亞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與民主黨籍主席席瑞斯(Albio Sires),以及民主黨籍眾議員龔薩雷茲(Vicente Gonzalez)
 
匡希恆在影片用中文問候台灣人民,表示很高興在美國國會幫助他所愛的台灣人民。他說40年前曾在台灣擔任傳教士,藉此了解區域歷史及文化,很喜歡台灣的文化、美食、語言,他今天仍致力為台灣及台灣人民發聲,「希望有機會跟你們(在臺灣)一起玩」。他強調美台關係重要,美方必須竭盡所能讓台灣的民主與自由市場經濟強健。
 
感謝美國國會  中華民國外交部:台灣「絕不因中共壓力而退卻」
 
中華民國外交部19日表示,誠摯感謝美國國會積極採取具體行動協助鞏固邦交。中共近來連續策動索羅門群島及吉里巴斯共和國斷交,意圖打壓並限縮臺灣的國際空間,逼迫接受「一國兩制」,已引起臺灣民眾的強烈反感,也激起國際間對台灣更強有力且公開的支持。
 
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政府絕不會因中共的壓力而退卻。外交部將持續密切關注「台北法案」在美國國會審議的後續發展,並將持續以務實態度,與美方攜手合作,共同捍衛民主制度,爭取臺灣更寬廣的國際空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