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系外行星 人類認識宇宙新思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9 日訊】太陽系之外是怎樣的世界呢?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瑞士科學家馬約爾和奎洛茲發現的太陽系外行星,讓人類對宇宙的認識煥然一新。

地球是圍繞太陽運轉的行星,是人們對太陽系的基本認識之一。那麼,在太陽系外,有沒有類似的天體結構呢?

1995年10月,瑞士日內瓦大學的馬約爾(Michel Mayor)教授和奎洛茲教授(Didier Queloz),宣布發現了飛馬座51b(51 Pegasi b)行星,這是人類首次確認發現太陽系外行星。它圍繞銀河系中的一顆類似太陽的恆星運轉。至今,人類已發現了超過4千顆太陽系外行星。

今年二人因為「系外行星」的發現而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那麼,這一驚人的發現又是如何成功的呢?

2019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 馬約爾:「(這一發現的)關鍵是開發了光譜儀,能夠精確測量恆星速度的儀器。」

二人開發出了一套實用而系統的探測方法,成為發現系外行星的關鍵。

2019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 奎洛茲:「我使用的是一種稱為徑向速度的技術,該技術用於觀察恆星並尋求其速度的任何變化。」

當行星經過恆星時,會影響恆星發出的光,科學家通過儀器捕捉到這種細微的變化並進行分析,進而獲得該行星的相關信息。

那麼,科學家們現在在做什麼呢? 目前奎洛茲和同事們正在為一個探測系外行星的太空望遠鏡項目而忙碌。

CHEOPS系外行星探測項目首席研究員 Willy Benz:「CHEOPS(太空望遠鏡)的目的是測量已知的系外行星的大小。這不是要探索發現,而是要精確地測量大小。一旦我們有了大小,甚至有了質量,我們就可以得出平均密度,進而對這顆行星是由什麼組成的有所收穫。」

預計在今年年底前,這個測量系外行星的設備就將進入宇宙空間開始運作。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完整版影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