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連任 自由黨將組少數政府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22 日訊】歡迎回來,加拿大國會選舉,21日落幕,由現任總理杜魯道領導的自由黨勝出,但無法掌握國會多數,預計將組成少數政府繼續執政,美國總統川普也第一時間祝賀。而在大選前就有外媒分析,無論新任總理是誰,都會對中共採取強硬立場,因為加拿大輿論已明顯趨向反中共。

加拿大總理 杜魯道:「從東海岸到西海岸,今晚加拿大人拒絕分裂和消極,拒絕削減開支和緊縮政策,人民投票贊成改革議程、針對氣候變遷採取強力行動。 」

加拿大於21日舉行國會大選,22日凌晨結果出爐,由現任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領導的自由黨勝出,在席次衰退的情況下保住政權。杜魯道將以少數政府的型態,繼續執政。

初步開票結果顯示,在國會總席次338席中,自由黨贏得156席,主要在野保守黨取得122席,魁北克集團(Bloc Quebecois)32席,新民主黨24席,綠黨3席,獨立參選者1席。

由於自由黨未能在國會取得170席的過半席次,47歲的杜魯道第二任任期,必須與其他小黨合作,才能推動主要立法。

加拿大總理 杜魯道:「你們把自由黨團隊重新送回工作崗位,帶著明確的任務回到渥太華。我們將使人們的生活更加負擔得起,我們將繼續應對氣候變遷,我們將把槍枝趕出街頭,我們將繼續投資加拿大人。」

在投票日之前,民調顯示兩黨支持度不相上下,保守黨黨魁謝爾(Andrew Scheer)也可能組閣。據CNBC報導,多倫多大學政治學系與亞洲研究所副教授Lynette Ong分析,無論新任總理是誰,都將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因為加拿大輿論已明顯趨向反中共。CNBC引述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艾凡斯(Paul Evans)的分析表示,雖然兩黨在選戰中並未關注中國議題,但香港是最敏感的話題。一旦香港情況惡化,加拿大勢必對中共更為強硬,因為目前在香港的加國公民高達30萬人。

政治風險分析師布羅德里克(Kelsey Broderick)也表示,隨著明年對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審判開始,加中兩國目前的冷淡關係不太可能改善。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