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重申司法互助 已建陳同佳投案窗口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24 日訊】香港殺人犯陳同佳要來台投案,中華民國政府重申從未拒絕,陸委會今天(24日)表示,台港已經建立投案管道,確保安全。港媒報導,北京政協委員管浩鳴,半年前就勸說陳同佳所謂「自首」。中共在幕後有無角色,令人質疑。管浩鳴今天表示,已經委託理律事務所打官司,陳同佳本週末前都不會到台灣。

中華民國內政部長 徐國勇 VS. 無黨籍立委 趙正宇:「預謀(殺人)地也是在香港,假如按照這報導,香港是有管轄權。人現在在香港,香港不辦,那香港不辦,我們台灣來辦,我們來辦沒有問題。」

台灣立法院召開專案報告會,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透露最新進度,已經安排好接人管道,也確保飛航安全。

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 VS. 國民黨立委 陳玉珍:「策協兩會(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港台經濟文化協進會),已經跟香港方面建立管道,告訴港方你通知這個人(兇嫌),如果要投案,窗口在哪裡。(很好、很好、非常好。)所以他現在可以來投案了,我們已經建好投案窗口了。就是要這樣,不是讓他(兇嫌)趴趴走。」

北京政協委員管浩鳴牧師說,陳同佳24日仍不會前往台灣。港媒爆料,投案事件半年前就在布局,北京政協委員管浩鳴牧師,半年前開始勸說投案;外界質疑中共角色。管浩鳴9月25日來台,告訴台灣宗教界國策顧問黃承國,已找到理律事務所協助。媒體報導,陳長文律師表示見過管浩鳴一次,其餘問題無法回答。

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 VS. 民進黨立法委員 管碧玲:「(管浩鳴)是香港居民但是有北京政委(身分),我們開始警覺到了。後來他又跑來一次(10月14日)兩天一夜,我們也注意到,他跑去聯合報還有理律律師事務所。(立委:跑去理律幹什麼?找律師吧。)」

陳明通表示,9月30日國安會兩岸小組開會,就有討論陳案,訂下以司法互助為原則。法務部表示,司法互助,不以簽署協議為前提。不過,港府不回應台灣多次的請求。

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 VS. 親民黨立法委員 陳怡潔:「沒有主權怎麼有司法主權,沒有司法互助,怎麼共同打擊(跨境)犯罪?」

內政部長 徐國勇 vs. 民進黨籍立委 李俊俋:「(你有沒有在任何場合說過,我們拒收陳同佳?)從來沒有,絕對沒有。」

中華民國法務部次長 張斗輝 vs. 民進黨籍立委 李俊俋:「缺乏港府的互助合作,我們會不會造成最後證據不足現象,這是大家擔心的。司法怎麼處理我們就該怎麼處理,是不是這樣?(徐國勇:應該是這樣。)」

藍營立委質疑政府,拒絕投案、放棄司法主權、再髮夾彎接受。執政黨立委強調,政府堅持主權對等尊嚴,從未拒絕入境投案、從未放棄管轄。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