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驅趕「中端人口」政府打架 民眾遭殃?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24 日訊】近期,北京昌平區下令拆遷售價百萬的「小產權房」,激起業主抗議。評論人士認為,中共各級政府行政管理混亂,卻讓普通百姓成為受害者。

「反對強拆!保衛香堂!反對強拆!保衛香堂!」

北京市昌平區崔村鎮香堂村文化新村,上千名業主10月18日聚集抗議,他們當初向村政府購買的小產權房,如今被北京市政府判定不符合《規劃條例》,成了「違章建築」,鎮政府隨即下令業主拆房走人。當地約3800住戶,每戶購房款百萬到數百萬元,如今政府只補償每平米一千元,業主不服,要求政府給個說法。

「幾千戶,十幾個億的財產隨風吹了,《憲法》保護私有財產,你們的根據何在?你們所說的那些法條,什麼《規劃法》,全都在我們入住以後的事。後法管前事,世界沒這樣的事。」

這次面臨拆遷的「小產權房」,是指建在城郊或農村「集體所有土地」上的房屋。

由於中共規定,農村宅基地屬集體所有,只許當地村民使用,村民只有使用權、沒有產權,理論上也不能向外地人轉讓或出售。

但城市畸形的高房價,迫使不少城裡人冒險到城鄉交界處購買小產權房居住。雖然理論上違法,但各級鄉鎮政府有利可圖,時常暗中支持或參與小產權房開發;

不過中共中央政府自2012年開始試點清理小產權房後,過去鄉鎮政府背書的小產權房購房協議,在上級壓力下淪為一紙空文,不少小產權房一夜之間成了違章建築。

「1999年,村、鄉、區三級政府,還包括國土局,蓋了章的(購房)協議。今天你們一級鄉政府說推翻就推翻。」

時政觀察人士 李一平:「即使你上一級政府否決了(鄉鎮)政府的決定,那最後承擔責任的,不應當是普通老百姓啊,你應當是由鄉一級、鎮一級的政府,來補償這些金錢,然後拆掉房子。所以說是鄉政府挖了個陷阱,把這些人推進去,然後上級政府來把這些人活埋了。」

據大陸媒體2014年報導,大陸小產權房面積已超過66億平米,居住者超過8000萬。

近年不少專家提議,讓小產權房補繳地價後「轉正」,但中共並未採納。財經評論人士?檀認為,這是因為一旦農村「集體土地」與城市土地平等進入市場,土地供應量將大大增加,地價下降,城市地方政府靠賣地支撐財政的路就走到了盡頭。

2017年,北京曾發生驅逐「低端人口」事件,超過10萬名低收入外來務工人員被驅逐出京。而這次強拆的是百萬級房產,媒體稱北京已開始驅逐「中端人口」,也顯示在沒有法治的社會,沒有人真正安全。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