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是「特洛伊木馬」?美參議員要求國安調查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26 日訊】華為周三(23日),美國兩黨參議員,致函美國情報部門,要求調查中國著名社交媒體「抖音」是否對美國用戶構成安全風險。而這已經是美國國會,第二次要求政府調查抖音。

大陸音樂短視頻社交軟體「抖音」,在全球吸引大量青少年用戶,抖音國際版TikTok僅在美國下載量就超過1.1億人次。

而其背後的安全隱患,引起美國政界關注。美國國會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查克‧舒默,和共和黨參議員湯姆‧科頓(Tom Cotton),10月23日致信國家情報總監約瑟夫‧馬奎爾表示:議員們懷疑「抖音」遵守中共的審查政策,限制美國用戶的觀看權益,要求對‘抖音“進行國安風險評估。

「公民力量」創始人 楊建利:「它對信息的審查,從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言論自由。從價值層面上,對美國和其它民主國家產生很大的影響。」

中國社民黨主席 劉因全:「中國的企業在中國是(服從)一黨專制的價值觀,所以它到海外面對普世價值,必然有很大的衝突和矛盾。中國企業家就面臨這樣的困境。」

今年9月,英國《衛報》披露抖音的內部指引,顯示抖音會審查、限制和屏蔽中共認定的敏感詞,包括「天安門」「法輪功」等。最近香港抗議的資訊也被抖音屏蔽。

專家指出,抖音等受中共控制的應用程序,可能成為中共信息戰的工具,潛移默化改變外界對中共極權的印象。

「公民力量」創始人 楊建利:「作為抖音,如果它的信息,如何提供、提供什麼,被中國政府一定控制的話,當然它就參與了信息戰。對世界上發生的重大事情,它創造一種新的故事情節,它來提供一個和別人不一樣的敘事。那它又限制別人的(言論)自由,這樣久而久之,就會對使用這個軟體的人,不自覺的一種洗腦作用,這個也發生在其它(中國)軟體上。」

參議員舒默和科頓也要求情報總監調查,抖音是否不當收集用戶數據。

今年1月,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報告指出,不少美國軍人在軍營裡用抖音拍視頻,而抖音會把用戶數據傳回中國總部。同時中共的《情報法》又規定,如果中共政府以國安名義向企業索要用戶信息,企業必須配合。抖音可能成為中共的間諜工具。

專家認為,美國對中國科技企業的擔憂,根源是對中共政權的不信任。

「公民力量」創始人 楊建利:「過去的3、40年內,美國認為中國只要經濟發展了,就會成為美國的盟友了,現在這個幻想已經破滅了。破滅以後,他們在各個領域進行檢查的時候發現,中共的擴張,通過科技的手段,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已經造成了(美國)國家安全問題、信息安全問題、個人隱私安全以及它的價值安全問題,如果你不對中國的科技(企業)進行審查和限制的話,久而久之,我們的(民主)生活方式,真就被它改變。」

兩名參議員同時要求,對在美運營的其它中國軟體,也進行國安評估。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