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調發展「區塊鏈」專家憂成監控新工具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28 日訊】近期中國大陸北京當局,高調宣佈要發展區塊鏈技術,引起各界好奇,尤其中國大陸兩年前還宣布禁止比特幣交易,如今為何一反常態?專家分析,區塊鏈恐怕成為中共監管工具,事實上,中共官媒日前就上線,運用區塊鏈技術,要求黨員政治表態的程式,值得各國高度警戒。

2017年才全面宣佈禁止比特幣交易的中國大陸,如今高層一聲令下,要發展「區塊鏈」!宣稱要做為中國自主創新技術發展,媒體大肆報導,帶動比特幣價格走揚,引發外界關注,難道北京當局有意鬆綁?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 江浩農:「在這個外匯管制的環境底下,我們認為它很難會開放真的比特幣的交易。到底這個產業有沒有辦法整個成長,我想還是要看後續官方的態度,畢竟區塊鏈講求的還是去中心化,這個會不會符合中共一貫的利益的話,我想可能還要持續在觀察。」

專家對此看法保留,就是因為區塊鏈技術,原先是透過分布式儲存,同時去中心化,帶動效率提高,但在中國大陸,技術卻很可能被反其道而行!

中共日前推出「學習強國」APP,形同現代版「毛語錄」,程式更暗藏監控後門,不光如此,中共官媒「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6日上線「鏈上初心」程式,運用區塊鏈,要求每名中共黨員拿到獨立密鑰後,特定日子得政治表態,甚至「永遠不可更改」。

財經專家 徐嶔煌:「當它透過這個App掌握所有黨員的資料,它(中共)可以進一步跟它的比如說個人的金融帳戶資料,跟它的退休金資料、就診紀錄,通通串連在一起, 所以他(民眾)所有資訊沒有一個可以跑的掉,所以對它來說,是不是會變成另外一個,它(中共)要監控也好或者是它要操控整個國家一個工具。」

大陸財經媒體「吳曉波頻道」,引述區塊鏈專委會副主任吳桐說法,他指出中國的區塊鏈,不會處在監管外,而會成為監管的牙齒和新治理工具。外界分析,區塊鏈技術,恐怕已經成為中共監控新武器。

財經專家 徐嶔煌:「它們(中共)在做人身監控的部分,我們已經看到它的天眼計畫,包括鄉村的一些我們看到的監控系統,那麼這一些是你看得到的,那看不到的是在網路上。當它介入跟跳入進去之後,中國的主要的資料庫,這些數據資料跟它在掌握區塊鏈的部分,是不是就串在一起了。」

中共2014、2015年鼓勵包括P2P網路借貸在內的網路金融發展,但如今政策一變再變,中國人民銀行,也傳出要推展數位貨幣,是否可能運用區塊鏈,進行逆向金融監管,封鎖資本進出,後續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