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7成長輩面臨聽損危機!不治療恐失智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29 日訊】長輩聽力受損的狀況,恐怕比你想像的還要嚴重。弘道老人基金會協助偏鄉長輩接受聽力篩檢,發現374位中,有高達7成的長輩聽力損失,等於10位就有7位聽不清楚,如果沒有盡快解決,還會增加3成的失智風險。

參加社區活動,老師台上講的賣力,但對聽力受損的爺爺來說,聽不清楚也不好意思問,還得要志工貼近耳朵慢慢說,造成生活許多困擾。

聽損長輩 鄒爺爺:「要別人重複跟我說,很不好意思,很沒自由。(這樣出去聽不到,比較危險,所以叫你不要開車)怕我危險啊,不讓我出去。」

88歲的鄒爺爺,因為長期聽不見,語言能力也跟著下降,一句話中有8成的詞彙聽不懂,研究顯示,這樣的長輩未來罹患失智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約3到5倍。

聽力中心主任 黃詠耀:「偏鄉有一些,他沒有注重到他的健康,尤其是耳朵,像我們在衛生條件還沒有那麼好的時候,很容易中耳炎,中耳炎如果我們沒有治療好的話,就會造成後面的聽力損失。」

弘道老人服務基金會,到偏鄉協助長輩聽力篩檢,發現平均10位就有7位長輩聽力受損,其中,自然老化、耳朵清清潔觀念不好,造成細菌感染占多數,其次是長期暴露在高分貝的環境下、還有生活壓力所造成。

弘道基金會執行秘書 林博樺:「可能掏耳棒或棉花棒去掏耳屎,因為可能長輩會覺得耳朵裡面好像有東西,但是耳屎其實本來就會自然排出體外,如果真的覺得有阻塞的感覺,那他其實可以到醫療診所就醫。」

聽力受損造成生活不便,還可能增加失智風險,基金會呼籲長輩重視預防,並定期進行聽力篩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