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炒鞋熱 下一個金融泡沫?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30 日訊】中國大陸在經濟放緩、美中貿易戰與非洲豬瘟的多重夾擊下,中共可說是焦頭爛額。據外媒報導,近來中國的高檔運動鞋炒作熱潮火爆,恐怕引發另一個金融泡沫,連人行上海分行都對炒鞋熱,提出警告。

近幾個月來,中國經濟大幅放緩,中共央行放鬆貨幣政策,向金融體系注入現金,但資金卻往虛擬經濟尋找出路。而目前,中國的高檔球鞋市場,正成為另一個資金炒作熱點。

《華爾街日報》27日以《中國的下一個金融泡沫:炒鞋熱》(China’s Next Financial Bubble: High-End Sneakers)為題報導,描述中國的炒鞋熱已經達到火爆程度,投機者湧入交易平台,將高檔球鞋視為衍生性金融商品,有類似股票的開盤價與收盤價、選擇權的買權與賣權,還有潮鞋代幣買賣。

賣家 Tian Hao:「現值3千多(人民幣)的,我是2千多(人民幣)進的;然後現值4千多(人民幣)的,我是3千多(人民幣)元進的,能有30%-40%的利潤 。」賣家每天會上兩個熱門的「Nice」和「毒」(Poizon)球鞋交易平台查看價格,再依行情報價,通過微信銷售給潛在買家。例如,一雙將於11月4日發售、訂價170美元,折合台幣5100元的Travis Scott Nike Air Force 1,平台上的買權(call option)價格,已經飆到2667美元,折合台幣8萬1000元。

《華爾街日報》說,運動鞋交易平台剛開始建立時,與美國的同類平台相似,本來是為了幫助買家確認鞋子狀況,消除假貨風險。

Nice執行長 Alex Zhou:「因為鞋的這個細節,其實是有非常多的。不管是從面料、材質、做工,做得一模一樣,其實難度還是挺大的。」(翻攝自Bloomberg))

但是在中國,投機客利用買賣雙方可在30分鐘內撤單的時間差,以多個帳戶頻繁製造假訂單,在半小時內就能將價格炒高兩倍;有人利用「寄存」選項買賣運動鞋,完全不需交割實物;有些人則通過加密貨幣交易所如55交易所,買賣代幣所對應的球鞋部分所有權。

最近,中國人行上海分行針對炒鞋熱附帶的風險,包括引發群體性事件的風險,向上海市的金融機構發出警告。

在這股非理性炒作熱潮中,已開始有詐騙案被揭發。據澳門媒體報導,今年8月,江蘇省警方接獲報案,一名男子在微信販賣「期貨球鞋」,到期後無力交貨,不願退款並很快失聯,總詐騙金額達600多萬人民幣,受害買家達40多人。

《華爾街日報》說,中國投資者始終在尋找下一個大熱門,他們會湧向比特幣或大蒜等商品。2009年,中國部分地區大蒜價格曾上漲40倍,這類投資熱潮往往難有善終。

《華爾街日報》評論,中共官員近來在美中貿易戰、經濟放緩和非洲豬瘟的多重夾擊下,已經手忙腳亂。這場炒作高檔球鞋引發的金融泡沫,恐怕也將對社會與金融秩序,造成另一重威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