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警暴判賠突顯港台對比 專家:關鍵在政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31 日訊】2014年台灣爆發太陽花學運,群眾到行政院前靜坐,遭警方驅離,北院一審判北市警局,賠百萬元。外界把太陽花學運的判決,跟香港「反送中」做比較,曾在香港居住的評論員林保華表示,此案突顯港台司法對比,關鍵在於政權,有無保護司法獨立。

2014年台灣爆發太陽花學運,行政院驅離民眾,爆發濺血事件,台北地方法院判決,台北市警局,應賠償前台聯立委周倪安等14人,各10萬至20萬元不等,總金額超過百萬元。

前台聯立委 周倪安:「警察在執法,就是非法執行,他必須要承受他應該要負的責任。判決了十多位,是有判賠的,我們是希望說,我們台灣的這個情況,一方面也是鼓舞香港(抗爭者),因為他們其實是面臨到生命的威脅。」

義務律師團律師尤伯祥指出,法官判決肯定「當天有國家暴力存在」;對比今天香港上街頭可能「被失蹤」,判決格外有意義。曾在香港居住21年的評論家,林保華認為,判決凸顯港台司法對比,而關鍵在於政權。

政治評論員 林保華:「台灣的司法已經在進步了,但香港司法就嚴重墮落。有沒有這個政權的保護,到底這個政權是保護司法獨立,還是來介入這個司法獨立的,香港以前,因為是英國統治,英國是民主國家,所以是保護司法獨立的,現在中共統治,中共是極權國家,它是人治的,所以當然就破壞香港司法獨立。 」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太陽花學運為歷史事件,不完全是司法事件,尊重法院判決。

台北市長 柯文哲:「我們當然是尊重法院的判決,但是另外一方面,我們也要顧慮到基層員警的士氣,特別是現在都說基層員警,到底當年是誰下令的?這也沒有去處理。那如果它定義成歷史事件,政治問題就政治解決。」

直言應追查2014年當時的下令者,至於會不會支持台北市警局上訴,柯文哲說,要收到判決書再決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陳思齊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