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台統戰多元 發展宮廟網絡、促青年赴陸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31 日訊】國防安全研究院連續兩天舉辦兩岸關係論壇,分析中共對台政策。包括對青年拉攏,與利用宗教網絡發展在台中共代理人模式,與會學者提出精闢的論述。

國防院兩岸關係論壇,針對中共對台多面向統戰手法,與會學者提出研究報告。中共針對台灣青年統戰,在太陽花學運後,跳脫被動,配合中共當局推出「惠台」政策做後盾,從過去邀青年赴中國吃飯交流的短期接待,轉變為到當地就學、就業與創業的長期融合深度統戰手法。

中央警察大學助教 王智盛:「對國家安全評估上面,我個人認為短期內,其實比較大的是人才外流的壓力,但這個壓力其實不只是針對中國,我們到任何一個國家都有可能人才外流的現象,第二個是形成一個新的社群之後,會造成台灣民眾,特別是這個封閉社群的國家認同,和大部分在台灣的這些台灣人國家認同之間會有裂解。」

中共也利用民間信仰大搞統戰,從初期信眾到對岸進香,到近十年,舉辦大型宗教來台巡迴,發展為具宣傳目的與政治效果的活動。而現在兩岸互動停滯,親共組織透過宮廟系統,獲取中介紅利,成為新型態民間信仰統戰模式。

清大社會研究所副教授 古明君:「中共認識到透過民間信仰,可以跟台灣的基層發生關係,那這樣一個網絡如果能夠適度運用,對中共來說它可以有效的觸及台灣社會的基層社會,影響台灣社會的意向,或者是近幾年有比較多的現象是可能會散發假消息,來發揮銳實力。」

中共統戰、滲透無所不入,學者認為政府除了著手修法,也要定期向民眾揭露中共統戰手法。而立法院本會期將展開中共代理人修法,學者認為,防範中共滲透,應該要成為台灣的共識。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 董立文:「如何在一個最小的範圍內,來訂定中共代理人法案,我覺得這個是非常必要的,我覺得這也應該是台灣的社會共識,這樣子才能夠健康正常的去推動,兩岸關係的交往跟交流,中共代理人法並不是要中斷兩岸關係,其實是讓它健康正常的走下去。」

中共明訂「一代一線」對台方針,要加強台灣「基層一線」和「青年一代」統戰工作,最終併吞台灣,面對中共多元手法,台灣政府必須有所反制,民間也要有危機意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