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網站也成罪!中共「亡黨感」重回文革?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1 日訊】中國大陸十幾名年輕網民最近因為瀏覽、註冊帳號或參與編輯境外網站「 惡俗維基」被約談或抓捕。引發網民熱議,40年前的「收聽敵台罪」似乎有了新版本。

10月29號,河北承德市雙橋公安分局的官方微博通報說,15歲男孩小李因多次在網上瀏覽所謂的「反華」信息,被公安和學校嚴肅批評教育。

通報中提到,小李登陸一個叫「惡俗維基」網站,觀看了有關中國歷史,國內外熱點新聞、事件的信息。

根據公開資料,惡俗維基是2014年1月上線的信息庫網站,自稱「旨在揭露並記錄事實」,以記錄中國互聯網的人物和事件為主。惡俗維基的內容包括大陸公眾人物,網絡紅人,也有中共公務員,官二代的信息,以及被中共審查的新聞內容。之前有網民上傳視頻稱,惡俗維基因傳播法輪功今年5月被中共防火牆完全屏蔽。也有網民爆料稱,惡俗維基曾貼出過大量網警的個人資料。

互聯網觀察人士古河認為,其實這些網站信息並不反對中國,只是揭露了中共。

互聯網觀察人士 古河:「很多的網站就揭露中共統治中國的一些真實的情況,使中共非常惱火,把這些網站一概稱之為『反華』網站。國家和政黨的關係被它模糊了,實際上是迷惑了很多人。」

最近除了小李,還有十幾名中國年輕網民,都因為瀏覽或登陸惡俗維基,遭到警方問話和拘留。包括福建省的7名網民,最小的14歲;河北省唐山市19歲和20歲的兩名網民;廣西柳州市鹿寨?17歲的少年等。各地公安機關對這類事件統一採取了「警告訓誡處分」。

消息引發大量網民評論,紛紛評論:「看都有罪了?」「朋友圈發牢騷被抓,瀏覽網站也要抓!」。

很多人將這與文革時的「收聽敵台罪」類比。當時中共禁止百姓用短波收聽境外媒體,並嚴懲「偷聽敵台」的民眾。上海市民左樹棠就因此被抄家,隔離審查期間被毒打致死。

旅美學者 吳祚來:「都是一些莫名其妙的罪行。瀏覽或者註冊都變成一個所謂的觸犯國家法律。我不知道他觸犯了什麼法律?就中國的法律也有言論自由,而且這種信息自由現在已經成為一個共識了。那現在是不是意味著要退回到以前那種封邦鎖國的狀態,對信息進行控制?」

很多網民擔心,「警方怎麼知道他瀏覽了這些東西?那是否我們長期瀏覽的東西警方也知道?」「原來每個人上網一切都盡在監控之中?」

警方在通報中只聲稱,這些案件是群眾舉報,或者上級線索,或者網上巡查,沒有透露具體原由。

這並非中共首次嘗試箝制海外華人的言論自由,今年7月28號,男性盧某從境外回國時遭大連警方刑事拘留,理由也是他在境外網站上發布所謂的「反華」言論。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