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企掀甩賣潮 央企國企競相拋售房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1 日訊】中國大陸企業甩賣固定資產目前已經成為普遍現象,連中共的央企國企也競相拋售房產。專家分析指出,如果這個拋售的趨勢擴大,將會造成房市崩盤,和國有銀行隨之破產。

大陸萬得公司提供的Wind金融數據顯示,9月份, 在25天之內,有64家新三板公司,就是在中小企業全國股份轉讓系統掛牌交易的公司,發表公告,計劃出售子公司股權或其他資產,以補充流動資金。

其中,處置房產和土地使用權的公司數量較多,部分公司計劃出售的資產甚至涉及一線城市房產,而且金額很大。

10月22號,中共央企「中成股份」也發出出售資產的公告。

同一天,湖南省國資委控制的華天酒店也發出公告,公司準備通過公開掛牌競價的方式,轉讓全資子公司湖北華天大酒店100%的股權。

前一天,中國兵器裝備集團控股的保變電氣,也發出出售商品房公告。

臺灣中央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 吳惠林:「經濟不好,債務太多,沒有錢啊,趕快要把這個脫手掉,可是能夠賣的掉嗎?」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指出,這些巨型央企、國企不務正業,利用中共對他們偏袒的政策和資源,參與推高房價,現在也是自食其果。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這也正好說明中共經濟的畸形之處,這些專業的公司在投資組合上都把房地產作為他們很大的一部分,因為他們都知道房地產在賺錢,泡沫在增長,中共在往裡面投錢,在貼錢維持這個泡沫,所有人都知道賺房地產的錢來得快,而做他們本行業的東西賺錢反而困難,幾乎所有的國有企業都在房地產裏插了一腳,這也是為什麼中國房地產行業泡沫為什麼那麼大的原因。」

Wind數據顯示,截至今年5月,A股的3616家上市公司中,有1808家在2019年一季報中披露持有投資性房地產。

謝田:「這也正好表明房地產業一旦出現問題的話,中國所有的行業所有的企業都會受到牽連。本行業賺不了錢了,那只有這個如果能夠拋售、能夠換錢的話,還能夠換到現金,但是就怕兵敗如山倒,一旦大家都開始拋售的時候,這個市場就要垮掉。」

謝田認為,一旦房地產垮掉,國有銀行也會隨之破產,會帶來中共意想不到的後果。

新唐人記者 劉惠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