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食物不夠鹹?當心高鹽飲食可能誘發失智

總覺食物不夠鹹?當心高鹽飲食可能誘發失智(Image by Robert-Owen-Wahl from Pixabay)

文:編譯組(NOW健康) 

飲食口味太鹹容易高血壓,甚至因此罹患心血管疾病,現在有1項新的研究表示,重口味飲食可能破壞體內TAU蛋白的濃度,造成認知能力下降。TAU蛋白不正常的累積,正是阿茲海默症病患重要特徵之一,研究刊登在《自然神經科學期刊》(Nature Neuroscience)。

 

美國紐約威爾康奈爾醫學院精神科學研究助理教授Giuseppe Faraco博士表示,研究中發現,鹽分攝取過多與腦血管功能不佳有關,也是失智症的危險因素。

 

但攝取過多鹽分為什麼會引起失智症?以往的研究指出,鹽分過高屬高鈉飲食,會使體內促進發炎分子變多,導致實驗小鼠出現失智症狀。

 

專家接著表示,一般而言,白細胞介素17(IL-17)分子,會妨礙腦細胞產生一氧化氮,導致血液不循環。高鹽飲食讓實驗鼠產生過量的IL-17,進而降低一氧化氮的濃度,血流量也降低25%,使小鼠在辨認物體及走迷宮等認知能力表現下降。

 

另外,一氧化氮濃度減少也會使腦中TAU蛋白不正常堆積,被視為與失智症有關。因此,專家建議每人每天鹽分的攝取量應少於6公克,除了保護心血管也能預防失智症。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