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廉價陸貨傾銷 印度總理莫迪:不參加RCEP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5 日訊】再來看到,泰國舉辦東協及東亞峰會,週一,印度總理莫迪宣布,不參加由中共牽頭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今天,印度媒體報導,莫迪向參加談判的其他15位國家領袖表示,RCEP當前的形式,無法令人滿意地解決印度懸而未決的問題與關切。在這種情況下,印度不可能加入RCEP。

印度外交部次長 辛赫(2019.11.4):「印度在峰會上表達了不加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決定。印度重大的核心利益問題仍懸而未決。」

4號,印度宣布退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簡稱RCEP)。據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RCEP峰會上,告訴參加談判的其他15位國家領袖,「RCEP當前的形式並未反映RCEP的基本精神和所商定的指導原則,也無法令人滿意地解決印度懸而未決的問題與關切。在這種情況下,印度不可能加入RCEP。」

莫迪更表示,「當我根據所有印度人的利益衡量RCEP時,我沒有獲得正面的答案。因此,無論是聖雄甘地的護身符(Talisman of Gandhiji)或者我自己的良心,都不允許我(同意)加入RCEP。」

DD News主播(2019.11.4):「RCEP協定如果達成,將改變遊戲規則。但印度已經確切提出其擔憂,並要求任何通過的協議,應該要對全部國家有益,而非大大的有利於任何一方。」

在印度退出之前,2011年11月發起並展開談判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參與國包括東協10國,加上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和印度等共16國。這些國家簽署RCEP之後,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區,除了涵蓋世界半數人口,以及將近40%的全球商業總量,占全球生產總額(GDP)的35%。

India Today記者 Greeta Mohan(2019.11.4):「印度方面表示,低關稅將對印度造成傷害,特別是會傷害到印度的製造商、農人。這將會讓莫迪在國內遭遇危機。」

由於RCEP要求參與國開放市場,許多印度農民、酪農業及中小企業主擔心,遭到其他會員國傾銷,尤其是中共,因而要求印度政府不要簽署RCEP。印度最大反對黨國大黨也號召民眾反對印度加入RCEP,讓執政黨承受很大壓力。

因此,印度政府在這次的RCEP談判,提出包括設立機制,讓簽署RCEP的會員國可以在遇到其他會員國傾銷產品時,自動啟動貿易防衛措施等要求,但最終印度與中共等國無法達成共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