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鬧豬肉荒!求救進口 正常供應要等十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7 日訊】中國非洲豬瘟從去年八月爆發以後,豬肉價格節節升高,年漲187%,越南豬價也受到影響,在本週來到歷史新高。另外,中方6日承認,開始恢復進口加拿大的豬肉和牛肉,加拿大前駐北京大使趙樸表示,中國豬肉儲備已耗盡,至少需要10年時間才能恢復正常。

中國豬瘟疫情嚴重,豬肉價格飆漲也連帶影響鄰近國家。《彭博社》(Bloomberg)報導,中國豬肉短缺過於嚴重、價格更高,有越南豬農走私豬肉到中國,間接讓越南也開始經歷豬肉價格暴漲的慘景。

越南電視台主播(2019.11.04):「豬肉價格持續飆升,(越南)北部許多省份的生豬價格接近每公斤7萬越南盾,創下3年以來的歷史新高。消費者擔心,受到非洲豬瘟的影響,豬肉出現短缺,價格將在年底上漲。」

據越南畜牧業協會(Vietnam Animal Husbandry Association)統計,生豬價格在本週二來到歷史高點,1公斤要價7.1萬越南盾,約新台幣93元,較前一個月上漲了18%。該協會秘書長(Nguyen Tat Thang)表示,從未見過生豬價格漲到這麼高,漲價的部份原因源於中國生豬價格是越南的2倍,有越南業者因此向中國走私生豬。

加拿大前駐北京大使 趙樸(2019.11.05):「我認為中方不得不恢復加拿大進口(豬肉),因為非洲豬瘟對中國造成了嚴重影響,現在中國32個省都是疫情災區。中國豬肉儲備已耗盡,他們別無選擇,只能恢復從加拿大進口。」

加拿大前駐北京大使趙樸 (Guy Saint-Jacques) 向外媒表示,中國非洲豬瘟疫情的嚴重程度超出預期,損失多達1億頭豬,中國進口商把能從巴西和歐洲進口的豬肉產品都進口了,從上星期開始詢問加拿大豬肉業者,能供應多少豬肉到中國。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主播(2019.11.05):「在暫停交易近四個月後,中方已經恢復進口加拿大牛肉和豬肉。」

中共外交部週三(6日)承認,已經恢復從加拿大進口豬肉和牛肉。中共國企中糧集團同日則與丹麥出口商簽約,將在2020年進口1億美元的豬肉。路透社報導,自非洲豬瘟爆發以來,中國有一半的生豬被撲殺,必須倚靠進口大量豬肉彌補需求缺口,據全球食品調查機構Gira報告,若要進口量回到2017至2018的水準,恐怕要等到2040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