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疾患者新希望 內視鏡輔助玻璃體切除術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7 日訊】台中一名57歲的中年男子,因工作時的意外,被極為強勁的水壓噴到眼睛,立刻造成患者玻璃體出血與視網膜剝離,幾乎失明的狀況,經六次手術治療再加上內視鏡輔助玻璃體切除手術的治療後,到目前最佳矯正視力已可恢復到0.4。

胡先生擦著眼淚,回想去(2018)年6月因工作意外,造成眼角膜破裂、外傷性白內障、再加上玻璃體出血與視網膜剝離,經醫師判斷可能完全失明看不到。

患者 胡先生:「根本就沒有眼球沒有什麼水晶體,根本就完全就是看不到,才知道說失明的可怕。」

台中榮總眼科部科主任 張嘉仁:「我們的眼睛光線進到眼睛最後就聚焦在視網膜上面,所以當視網膜受損了或者它前面有任何遮蔽的時候,任何光線沒有辦法聚焦在上面,患者是不可能看到任何東西。」

0.1公分的探頭,用它來治療外傷性的視網膜剝離問題,一般說來視網膜剝離只要用傳統顯微鏡玻璃體切除手術,但因胡先生眼球外傷嚴重,就必須透過內視鏡來輔助治療,治療後才重現光明。

台中榮總眼科部科主任 張嘉仁:「為什麼要採取內視鏡的手術,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當你無法從顯微鏡取得影像的時候,那只好另外把鏡頭伸到眼球內,取到影像之後醫師是看著旁邊的螢幕,我可以看到螢幕上面有影像,那我就在螢幕上面對著螢幕影像做手術。」

「內視鏡輔助玻璃體切除手術」,結合內視鏡影像,醫師表示,可以為極嚴重的眼科疾病患者,提供眼睛重見光明的新希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