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評26條:一國一制 利中多於惠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8 日訊】中共4日發佈對台「26條措施」,被認為是統戰意圖明顯,在這個時間點,也有介入影響台灣選舉的用意,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今天舉辦座談會,與會學者分析,26條是在實施所謂一國一制的概念,利中多於惠台。

中共研究雜誌社特約研究員 吳瑟致:「整體來說26條裡面的相關的措施,尤其針對台商這部分,其實是利中多於惠台。」

針對中共4日發佈的對台「26條措施」,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8日舉辦座談會,分析中共背後的意圖為何,中共研究雜誌社特約研究員吳瑟致教授認為,26條中有18條都與台商有關,內容上也比31條更具體,但細看可以發現,最後都會演變成利中的措施。

中共研究雜誌社特約研究員 吳瑟致:「中國大陸不只是因為中美貿易的格局,因為中國大陸內部的一個經濟發展,以及它現在的整個投資環境其實,對台商來講其實越來越不利的,所以很多的台商其實在很久以前就做好佈局,要到東南亞投資以及回台投資,這樣的一個佈局下,其實大陸也是希望說,能夠減緩這樣的一個情勢,同時能夠更加吸引台商再進入到中國投資。」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理事長范世平補充表示,台商必須審慎思考其中的風險,參與中共的5G計畫會不會被美國列為制裁對象,投資中國大陸內需產業,是否真的有利可圖,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也認為,26條中提到的外交領事保護,就是在意圖架空台灣駐外館處的職權。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 林廷輝:「2018年所提到的這個31條,一直到現在的26條,根本就是在實施所謂一國一制的概念,而不是所謂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概念,所以你看不出來裡面到底有什麼兩制的地方,原則上就是一國一制。」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教授吳建忠則分析,26條中針對教育的部分鼓勵台生赴中留學,也是為了解決中國大陸大學招生不足的問題,也能藉此統戰,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表示,中共現正面臨資金、技術、人才的斷鏈,26條是與美國提出的台北法案針鋒相對,當老共出手,美國就會加倍奉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