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果「賣不掉、吃不起」 誰是禍首?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8 日訊】中國瓜果市場今年出現怪現象,一邊是,獲得豐收的果農,賠錢甩賣都賣不出去,另一邊卻是,城裡的市民抱怨水果太貴,買不起。這是怎麼回事呢?請看我們的報導。

中國瓜果產地今年傳出消息,各式瓜果喜獲豐收。可是,面對滿滿的果實,果農不開心。

因?這些水果根本就賣不出去,只能爛在地裏。即使幸運賣出去一些,價錢也非常低。

中國大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農業研究人員告訴新唐人,中共近幾年大搞所謂的扶貧攻堅,將大量的農地、山地集中起來改種經濟作物,地方官員為了政績,在農村地區搞出一個又一個的蘋果之鄉、葡萄之鄉、獼猴桃之鄉。他說,扶貧干擾了正常生產,加大了作物的產量。

中國農業研究人員 匿名:「比如本來需要種一萬畝,但是扶貧說這個好,繼續加大種,結果種出2萬畝來了。就像我做的這個行業叫飼養菌協會,政府現在強烈干預我們這個行業,大量搞飼養菌產業扶貧,全國592個所謂貧困縣,有400來個搞飼養菌,那菇也是一樣賣不掉。」

這名農業研究人員表示,果農賣不出去的重要原因是因?政府對市場的強烈干預。

中國農業研究人員 匿名:「我們中國廣東人有一句話講的非常好,沒有政策就是最好的政策,老百姓想種什麼,該種什麼,要讓他種了自己能負責,問題是老是給他去宣傳讓人家做什麼,恰恰是我們政策干預太多,而不是讓它走市場規律的道路,這是中國問題的本源。政府最好退出市場。」

根據官方數據,2007年,中國蘋果產量僅為2734萬多噸,10年後的2017年,已經達到4139萬多噸,超過世界總產量7423萬噸的一半。而在中國國內,蘋果每年需求量大約在3100萬噸,今年的蘋果產量達到4300萬噸,明顯供大於求。

不過,雖然收購價低到了讓果農破產的程度,但在城市的超市裡,這些水果卻價錢昂貴,老百姓都喊買不起。

中國農業研究人員 匿名:「交通運輸的成本特別高,油貴,過路過橋費貴,還有攤位費也很貴,批發攤點,政府規定就這個地方可以賣,在政府控制的有限的攤位下,也是一種變相的壟斷。(所以)儘管我們香菇在產地的收購價最貴不過6、7塊,但是超市裡賣接近20塊。」

這名大陸農業研究人員說,水果市場「怪象」是中共政府對收費環節的壟斷造成的。造成雖然中國農產豐收,但卻賣不掉、吃不起。

新唐人記者 易如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