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墜亡點燃抗爭怒火 全港示威:還我真相

周梓樂之死點燃港人更大怒火,許多人上街要求政府徹查真相,並高喊「還我真相」,「追究警暴,血債血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9 日訊】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墜樓不治於8日離世。作為公開報導中,首宗在示威現場受傷後喪命者,周之死點燃港人更大怒火,許多人上街要求政府徹查真相,並高喊「還我真相」,「追究警暴,血債血償」。

22歲的周梓樂是香港科技大學二年級學生。香港防暴警察4日清晨在新界將軍澳尚德邨暴力清場期間,向一座多層停車場狂射催淚彈。救護人員其後發現周梓樂在將軍澳尚德停車場3樓墜樓,導致腦部嚴重出血、盤骨碎裂,送醫急救。

消息稱,警方阻撓救護車,周梓樂延誤30分鐘送醫。經連日搶救,周梓樂於11月8日早上8時,傷重不治身亡。

周梓樂死訊傳出後,香港科技大學學生8日午後在校園舉行悼念儀式並遊行,高呼譴責警方的口號。

當晚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向師生發出公開信,要求深入及獨立調查事件,史維表示,校方會設立平台,讓社會各界提供資料配合獨立調查。

11月8日,香港科大學生設立悼念周同學的祭壇。圖為學生擺放紙鶴。(韓納/大紀元)
11月8日,香港科大學生設立悼念周同學的祭壇。圖為學生擺放紙鶴。(韓納/大紀元)

在校園之外,中午起,港島中環、銅鑼灣;九龍觀塘、旺角、九龍塘大型商場「又一城」、伊利沙伯醫院等地,都有市民發起舉行快閃集會與遊行,舉行悼念活動。警方為驅散聚集的市民,再度發射催淚彈並實彈清場。

首先是香港中環的默哀悼念和快閃遊行。1點左右,在中環遮打花園人群突然匯聚,警察一度舉牌警告民眾「你現正違反法例,你可能被檢控」,結果被市民指着大罵「殺人犯,要填命」,港警後來在一片罵聲中撤離。

其後的快閃遊行,參加者拿着「魔警橫行亂殺人」的條幅,沿德輔道中遊行,並高喊「討回公道,還我真相」,「追究警暴,血債血償」。有人在中途加入遊行隊伍,大多數是中環的白領一族。

遊行隊伍的龍尾部分,一度占領畢打街十字路口,有人以垃圾桶等雜物堵路,高叫「香港人,報仇」、「星期一,罷工」等口號。

周梓樂之死點燃港人更大怒火,許多人上街要求政府徹查真相,並高喊「還我真相」,「追究警暴,血債血償」。(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周梓樂之死點燃港人更大怒火,許多人上街要求政府徹查真相,並高喊「還我真相」,「追究警暴,血債血償」。(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在九龍旺角,有大批民眾靜默遊行,有人落淚,他們多身着黑衣,其中也有穿校服的中學生。他們手持「周同學但願你安息」的黑色橫額、寫上「我會代你走下去」的標語。

之後,民眾摺紙鶴,靜默遊行並默哀,隨後大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人反抗」等口號。沿途中不少人落淚、哭泣。

下午,在將軍澳地區,有民眾到周梓樂墜樓的尚德停車場悼念和祈禱。他們主動排成人龍,參與者在晚8:09分默哀一分鐘。有人排隊獻花、有人將寫有祝福字句的便利貼貼在牆上。

有長者點起燭光後跪地痛哭,亦有家長帶同女兒到場,一同在牆身畫畫,表達心意。

香港科大生墜亡事件疑點重重,引發新一輪抗議熱潮。(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科大生墜亡事件疑點重重,引發新一輪抗議熱潮。(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晚間,又有網友號召民眾在多地舉行悼念活動,銅鑼灣現場有人高喊「血債血償」,警方在油麻地彌敦道附近曾對空鳴槍一發示警,屯門至少4人被捕。

在港島中環海濱、九龍、尖沙咀鐘樓、旺角豉油街和太子港鐵站一帶都有悼念人群。在新界,沙田新城市廣場中庭,擠滿悼念的市民,港鐵站宣布暫停開放。

有市民用不同顏色的紙張摺出紙鶴,放在地上形成七彩的直線。在天水圍天秀公園亦有近千名市民悼念,並有蠟燭拼出十字架。

當天,主辦過數次大規模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向周梓樂家屬等「致以最沉重的哀悼與慰問」,並呼籲全香港民眾9日透過各種方法致哀,實行「全港哀悼日」。

香港民主派、熱血公民、民間人權陣線、民權觀察、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均發聲明對此深感痛惜,並向周梓樂的家人致以慰問,同時促請港府查明真相。

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已經持續逾5個月,警方不斷升級血腥鎮壓示威者的力度,浮屍、墜樓、凶殺等被「自殺案」輪番上演,令整個香港社會籠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

過往示威者喊出口號為「香港人,加油!」;後來成為「香港人,反抗!」;如今首次有人喊出「香港人,報仇!」,和應者眾多,而且最常聽到的口號還包括「殺人填命,血債血償」。

相關鏈接:港警隨意抓少女 當街性暴力畫面引眾怒(視頻)
相關鏈接:香港幼童迷路問警察 突遭胡椒噴劑射臉

相關鏈接:美權威機構:中共派人冒充港警 性侵滅口示威者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