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爆炒「區塊鏈」 脫鉤美元露數位極權野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9 日訊】歡迎回來。中共高層宣示要投下鉅資發展區塊鏈,引發各種揣測,中共官媒更是將區塊鏈炒成國民運動。不過專家指出,中共未來可能採取發行數位貨幣,在國際間形塑另一套貨幣系統,試圖與美元脫鉤,藉此避免遭到美方金融戰的制裁。還有學者認為,中共此舉是要避免人民幣崩盤,宛如委內瑞拉以及伊朗。

《聖人大盜》電影預告:「現在甚麼東西冠上區塊鏈都會方便很多。」

電影情節真實上演,數位貨幣後頭的區塊鏈,在中國炒成國民運動,中共央視長時間報導,社交平台、網站,通通被「區塊鏈」淹沒。網路評論直批,恐怕是史上最大金融騙局。

網媒財經冷眼:「百度搜索上也到處都是這種雞血式的自吹自擂,但是中國目前還沒有開發出一種有影響力的數字貨幣。」

但美國確實已經注意到,中共推動區塊鏈的巨大威脅。美國《國家利益》雜誌2018年8月24日,就曾經刊文指出,中共、俄羅斯,爭相開發區塊鏈技術,正在令美國的技術和金融主導地位危在旦夕。臉書創辦人祖克伯,向美國國會提出警告。

臉書創辦人 祖克伯 (2019.10.23):「中國(共)很快的將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啟動相同概念(數位貨幣)。如果美國不創新,我們的金融領導地位無法保證。」

中共1月份出檯的「區塊鏈信息服務管理規則」,明定所有區塊鏈使用者實名制,任何訊息通通要審核;10月25日,習近平談話後的隔一天,中共人大常委火速表決通過《密碼法》( Cryptography Law),未來中國境內,商用密碼、個人密碼,無所遁形。

區塊鏈的去中心化,在中共手裡,成了高度監管的中央化。

台經院研究六所副所長 范秉航:「它(中共)要透過這個區塊鏈的服務,掛上甚麼樣的訊息,那個訊息本身要被審核,它管的實體的人、它管理到數位的帳戶、服務提供者,它甚至管理到了訊息本身。」

中經院王國臣分析指出,中共發展區塊鏈三大目的:除了要將人民幣國際化、貨幣政策自主性、對內實行金融監管。中共有意建立一套數字貨幣系統,搭配一帶一路平台,對外極權擴張。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 王國臣:「在做全球的跨國的支付,都要透過美國的SWIFT,環球金融協會的系統。所以從2014年開始,中國大陸就開始推它自己的跨境支付系統(CIPS)。然後這個東西如果再結合數位人民幣,你就嗶一下那錢就出去了,就到伊朗去了,或是到一帶一路國家去了。」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協會諮詢委員 董立文:「中共的所謂的數位極權主義,更進一步的發展就對了。進一步的監控其實不只是監控中國大陸,而是監控全世界了。」

全球世界主權國家央行,最早推出數位貨幣的是委內瑞拉、其次則是伊朗,目的都是為了繞過美國金融制裁和美元封鎖。化名「草祭」的中國學者直指,「中共正步入兩國後塵,準備推出數位貨幣,就是為人民幣崩盤作準備。」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協會諮詢委員 董立文:「所以我不認為說中共會發展的很順利,或是說成功。」

中共將區塊鏈列入十三五戰略計畫,作為挽救經濟最後救命稻草,學者分析預料美中雙方將掀起新一波金融戰,不過對照委內瑞拉發行石油幣,卻依舊難逃美方制裁,或許未來結果已經揭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