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倒柏林牆30年 梅克爾:阻自由高牆必倒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11 日訊】國際消息來看到,為紀念柏林牆倒塌30周年,柏林舉辦了一週豐富紀念活動。11月9日,德國總理梅克爾和總統史坦麥爾,與多位外國政要,參加紀念活動。

30年前的11月9日,東德政府宣布允許公民申請訪問西德以及西柏林,拉開柏林牆倒塌帷幕。

週六的紀念活動在柏林牆紀念館舉行。在東德長大的梅克爾在致辭中,回憶了共產政權對民眾追求自由的迫害和打壓,有7萬5千人因為試圖逃離東德被捕。

德國總理 梅克爾:「有太多人成為東德統一社會黨獨裁的受害者。我們不能忘記他們,我們銘記因追求自由而在這堵牆下遭殺害的人們。」

梅克爾說,柏林牆留下的歷史教訓,是任何阻止人們追求自由的高牆終將被推倒。歐洲的基本價值觀,自由、民主、平等、法治和人權,在當前的高科技全球化趨勢下,變得更加重要。

晚間活動上,德國總統史坦麥爾在演講中強調民主的價值。

德國總統 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今晚我們眼含熱淚,如果這使我們想起那勇敢的年代,那麼我們此時就不能看著他們所為之奮鬥被遺忘。我們決不能讓人們被邊緣化和 被攻擊,我們決不能在這個國家讓民主被嘲笑,或凝聚力被破壞。」

遊客 施耐德理特:「我只想參與這個活動,我想帶我的女兒看看這個,了解這個故事。」

柏林牆將共產極權統治的東德與自由社會的西德分裂了30年,是冷戰時期的象徵。柏林牆被推倒一年之後,德國於1990年統一。

新唐人記者 徐哲 雨薇 陳海月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