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飲食量好難?國健署推我的餐盤歌曲MV

國健署推出我的餐盤歌曲MV,讓長輩輕鬆學會計算飲食量。(圖/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圖/轉載自NOW健康)

文:陳敬哲(NOW健康) 

經常在共餐據點,與鄰居、老朋友一起用餐的陳爺爺,最近吃飯時總一邊盯著桌上食物,又一邊看著自己拳頭及掌心,提醒著自己飯量只能比拳頭多一些,至於蔬菜則要跟飯量一樣多,原來是在營養師協助下,學會「我的餐盤」健康飲食秘訣。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107年公布「我的餐盤」圖像,每日應攝取6大類食物,如全穀雜糧、豆魚蛋肉、蔬菜、水果、乳品與堅果種子,均以圖像方式呈現,簡單易懂。

 

陳爺爺表示,自己愛吃飯,以前都得吃一大碗白飯,至於青菜則是不喜歡吃就不吃。在學會「我的餐盤」口訣後,吃飯時都會不自覺地看著拳頭,提醒著自己飯量只能比拳頭大一些,但青菜要吃到跟飯一樣多。

 

徐奶奶也有相同感受,她提到,以前吃飯只重視菜、肉跟飯,現在才瞭解,想要均衡飲食還必須每天喝牛奶、每餐適量攝取水果,且不可將堅果種子當零食吃。

 

除了6口訣,現在搭配歌曲MV唱跳動作,讓「我的餐盤」概念更容易融入生活中,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我的餐盤」圖像是均衡飲食概念,現在配合口訣歌曲和MV,能讓國人更易記住正確飲食概念。

 

透過輕快節奏及簡單旋律,搭配手部動作及可愛動畫,歌曲琅琅上口,簡單易學,連老年人、小朋友都能跟著唱跳,除了提醒自己吃的均衡,還可伸展筋骨,一舉兩得。

 

為了讓民眾牢記「我的餐盤」口訣,國健署啟動「『餐盤好聲音』口訣歌一起唱」的活動,不管是自己1個人或是邀請同學、親友或據點夥伴們,拍下跟著口訣歌一起唱的影片,上傳到指定活動頁面,就有機會獲得豐富好禮。活動自11月13日起至12月31日為止,邀民眾共同響應,詳細訊息,可至國民健康署「我的餐盤」網頁查詢。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