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味蕾!「料理考古」還原三千多年前食譜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15 日訊】您可以想像,三千多年前的人平常都吃些什麼嗎?來自哈佛和耶魯大學的學者照著楔形文字寫成的泥板食譜,還原三千多年前美索不達米亞地區的料理做法,再用科學推理煮出最貼近史料的料理。

主要被研究的有三塊西元前 1730年、一塊西元前 700多年前的泥板食譜。最古老的一塊泥板食譜包含了 25道燉物與湯品料理,其中 4道素食料理以楔形文字特別標註為「綠料理」。另外兩塊泥板食譜則收錄了 10道料理與極為完整的料理作法,但因泥板本身損壞嚴重而難以解讀。

目前,該團隊已經成功重現了 3道料理。成功重現泥板食譜後,研究團隊在耶魯大學舉辦了一場古代料理大會,當場煮出多道三千多年前的燉物和湯品。

除了需有足夠知識解讀楔形文字外,研究學者還得擁有豐富的想像力與科學驗證精神,才能在烹煮的過程中達到最大的真實性。這是因為泥板食譜不僅很少描述烹飪的詳細過程,連食材的比例多寡都沒有說明。不過據說,還原古食譜煮起來的結果都不難吃。

透過重現古老的食譜,探索當時候人類的生活細節,並與很久很久以前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建立連結。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完整版影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