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急上市香港 范疇:北京維穩金融葉克膜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15 日訊】當國際聚焦香港局勢,中國阿里巴巴,13日(週三)急著向香港證交所,啟動第二次上市計畫;外界解讀不單純。戰略作家范疇(15日)受訪表示,北京用意穩定人心,因為香港是猶如維持中國經濟的體外循環機;不過,阿里案不能當指標。

正當香港局勢越發緊張,在美股上市的中國阿里巴巴集團,13日向香港聯交所提交文件,在香港啟動第二次IPO上市計劃。范疇從宏觀看,北京想穩住國際對香港金融地位的信心。

跨界思考戰略作家 范疇:「因為要穩定人心嘛。香港是它(中國)的整個體外循環的血跟氧氣的來源,這一個機器如果垮掉的話,中國的經濟大概就玩不下去了。」

這件上市案相當急切,預計20日美股開盤前確定價格,26日正式登陸港交所,《南華早報》引述消息稱募資達150億美元;這可能成為年度最大公開募股案。《華爾街日報》引述觀點稱,這是要顯示香港商業活動還能正常運轉,有助穩定外部對香港未來的信心。

不過,中共當局從馬雲手中拿走了阿里巴巴,范疇提醒,阿里案,不能當指標。

跨界思考戰略作家 范疇:「但是請大家注意一件事情,阿里巴巴已經不是馬雲的了。權力全部已經不在這個私人的手裡了。11月底我們才能夠看到,最終是誰認購。認購的是,華爾街?還是歐洲?還是日本?還是國有企業就是中國(共)的國企,這個差別是很大的,所以阿里巴巴上市,不能夠作為一個指標來看。」

范疇認為,西方已經認知到中共發展並輸出「數位極權主義」,正加以防範,歐美資金雖然繼續進出香港,但可能會轉為短期資金短線為主,而爭取時間讓長期資金逐漸撤離。中共則需要花錢在香港買時間,進行部署。

跨界思考戰略作家 范疇:「中共的這個死穴是在經濟,經濟的死穴呢是在金融,金融的死穴呢是在香港。整個金融的基礎就是一個字而已,Trust(信用)。所以中國沒有一個城市可以取代香港,因為沒有這樣的法治(長期信譽)。」

從個案來看,2014年在紐約上市的阿里,急著到香港二次上市,經濟學者謝田認為,可能是擔心股權結構,就是背後的中共貪官產權問題,被美國審查。美國參眾兩院6月提出新法案,要求在美國掛牌的外國公司,3年內向美方監管機構提交審計報告,或者符合更多的財務揭露要求。如果不遵守,將被要求從美股下市。

大紀元引述資深投資人觀察,阿里巴巴可能擔心,未來不得不從美國股市撤出,趁著還有些信譽的時候,到香港上市,再圈些美金。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