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第五屆環境技術研究合作 探討產業與環境永續共生

日月光集團高雄廠資深部經理涂秀妹(左起)、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主任沈建全、日月光集團高雄廠處長蘇炳碩、國立高雄大學工學院院長袁菁、國立中山大學榮譽教授周明顯、副總務長陳威翔、日月光集團高雄廠處長易良翰。(日月光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19 日訊】日月光集團為落實環境永續的理念,自2014年起,與南部大專院校攜手投入環境技術研究合作,歷經五年深耕,從產業製程與環境的關係開始,同步探討社會責任,並藉由學界的知識與資源,持續擴展深度與廣度,展開企業與環境共榮共存的永續發展。本日(19)在日月光高雄廠研發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第五屆環境技術研究合作期末發表會」,邀請各界同業、環保團體與會分享研究成果。


日月光高雄廠導入友善環境、生態保育的概念,致力讓綠色思維融入公司文化,讓科技發展同時兼顧環境技術,努力取得企業經營與環境保護的平衡,透過合作專案,結合企業、學術與在地三方力量,成功搭起交流、實踐的平台,以降低產業製程對環境的衝擊,本日專案成果發表,邀請到經濟部楠梓加工區技正李文善、高雄大學工學院院長袁菁、高雄科技大學產學長蔡匡忠、日月光集團處長蘇炳碩、處長易良翰等重要貴賓出席,共同分享本年度的專案重要成果。


第五屆環境技術研究合作,共進行九項專案,因應半導體製程技術日新月異,與空汙法的加嚴管制標準,建置高雄廠區的營運情境空污排放風險管理決策支援系統,建構風險地圖,推估製程廢氣排放,提升廠區即時預警預測能力,加強自主管控;並持續投入製程用水的處理最佳化,針對有機溶劑,建置合適工廠內部自行處理的系統,並進行反覆的試驗,以降低廢水處理程序的運轉負荷,除杜絕汙染,更可將具有商業價值的化學或金屬回收再利用,如鎳鹽類的再用,或是以廢膠條產出高值化產品,達永續循環價值。


針對企業社會責任,永續城鄉持續四年的扎根,以日月光永續策略中的社會共融為主軸,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今年以文化保護、災害防治、環境管理、區域發展等永續議題,強化學校與師生及在地社區的串聯。並首度展開環境與經濟雙贏的探討,從更具競爭力與彈性的生態效率管理手法,選定基板為研究標的,有效地找出環境衝擊熱點,配合廠區自我檢視與改善,期在製程中減少資源與能源的使用,減少環境的負荷。


日月光集團高雄廠處長蘇炳碩表示,環境技研五年來與8所學校合作逾40件專案,成果開枝散葉,探討的主題已從環境生態面向,推展到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的趨勢,主題愈趨多元,從環境經濟、永續循環再生等,日月光也從研究案中反思,持續精進、改善,如同自行處理先進製程中的高有機廢液,不只是處理完,更要轉化為能源的來源,循環、再生。藉由專案的投入,日月光秉持讓產業共好的目標,希望業界共同重視,企業的持續成長,仰賴充足的資源的挹注,期許結合眾力,持續穩固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的競爭實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