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再陷僵局?透視關鍵變數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20 日訊】再來關心,美中貿易戰開打一年多,第一階段協議遲遲未能簽署,貿易談判停滯不前,有再度陷入僵局的跡象。目前中方要求美方取消關稅,美方則是堅持中方購買農產品,雙方明顯存在分歧,還有哪些關鍵變數影響談判進程?帶您了解。

自10月中旬美中達成原則性協議以來,雙方遲遲未能簽署第一階段協議,貿易談判有陷入僵局的危險,雙方在核心問題上仍存在分歧,北京要求取消關稅,美方則堅持中國購買農產品,雙方在今年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存在變數。

變數1:第一階段協議應占整體協議比率的多少?根據《彭博》報導,美中雙方正以今年5月份未達成的協議為基礎進行談判,以當時的關稅規模,來決定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應該撤銷多少關稅。

中方要求立即取消5月以後加徵的所有關稅,並逐步廢除5月以前加徵的關稅。美方原本主張保留,以確保中方履行承諾,但為爭取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已同意局部取消。

彭博記者 Tom Mackenzie:「華盛頓內部正在辯論,美國官員就削減關稅的範圍,取消關稅的程度在討論,從35%到60%都有,就百分比來說,討論正在進行。(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主張35%,川普說第一階段協議可涵蓋60%的不同議題,以60%為根據調整關稅。」《彭博》表示,雙方一旦確定數字,關稅稅率就可按照達成共識的百分比下調,或根據此數字取消關稅。

變數2:川普說重話,無法達成協議結束貿易戰,將再對中國貨品增課關稅。

週二(19日),川普在白宮內閣會議時強調,他與中國的關係固然良好,中方還是必須做出令他滿意的協議。

美國總統 川普(2019.11.19):「(中共)支付這些關稅,是因為它們正在貶值國家貨幣並將現金投入其經濟。他們的供應鏈已死。我說過:他們經歷了57年來最糟糕的一年。話雖如此,我與中國有著良好的關係。我們會看到會發生什麼,但是我現在很高興。如果我們不與中方達成協議,我將提高關稅。」

變數3:香港局勢,加深美中對撞?

《路透社》評論,在香港抗爭活動持續超過五個月之後,國際高度關注,美國議員正在施壓川普總統,香港已經成了美中貿易戰棋局中,更危險的一步棋。

彭博記者 Tom Mackenzie:「副總統彭斯說,如果暴力升級,尤其是香港當局對這些示威者和抗議者的暴力升級,確實會使貿易協議的前景變得非常艱難,那是在一次電台採訪中副總統說的。當然,他說的是真正的政治。(香港人權法案)由參眾兩院通過,然後會到川普的桌上,這當然有可能加劇與中國的緊張關係。」

美中雙方若未能敲定第一階段協議,12月15日,另外16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將面臨加徵關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