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搶商機偷跑 無NCC認證3C商品也上架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20 日訊】淘寶台灣十月底來台開設,搶攻雙十一商機,但網站上許多具備無線網路、藍牙功能的3C電子產品,卻未依規定標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型式認證碼,甚至寫「無」也上架,而醫療用品器材,不少也未經衛福部認證就上架,民眾買了恐怕花錢還傷身。

滑開電商平台,琳瑯滿目的商品,想買什麼都有,真的好方便,不過消費者想購買,可得先睜大眼睛。

這款無線藍芽耳機,點開說明細項,NCC認證欄位,直接寫著「無」。雙11大檔才剛過,電商淘寶台灣就出包,不少賣家上架的3C產品,未依NCC規定,填寫合格形式認證碼,就連醫藥器材用品,許多也未經衛福部認證,消費者買了恐怕心驚驚。

民眾:「沒有認證,當然會有安全上的顧慮,我在各平台去選的時候,我會去看這個賣家是誰,是不是一家公司還是個人,然後那些都會仔細去看。」

民眾:「我是沒有意見,只是我自己的購買會慎選。」

NCC表示,國內電商業者,只要販賣3C產品,都會要求附上認證碼,並有專人查證,因此淘寶台灣不符規定,NCC除了要求賣家下架,加上根據電信法規,電信管制射頻器材,若沒有審驗合格,不得販賣或公開陳列,違者可處新台幣10萬到50萬元罰鍰。至於醫藥用品器材,則得經過衛福部分級認證。

消基會義務律師 許家華:「有消費者遇到這樣的問題的話,固然是可以跟主管機關去做檢舉,可是還是回到一個問題就是,它沒有在台灣設點,那我會覺得說消費者可能,主要是自己買的時候要多注意。」

淘寶台灣回應,因為賣家上架速度太快,人工查核速度來不及消化,會積極設法改善。消費者想要網購,權益恐怕只能自己顧,尤其醫療用品,涉及人身安全,買前得再三思。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