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滲透法案」防共.期末闖關 盤點台各黨態度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26 日訊】國際近年積極防禦中共滲透,強化法律等手段。從5月以來,台灣立法委員陸續提出8個法案版本,包括民進黨昨天最新的「反滲透法」。能否趕在立法院本屆會期完成至少其中一個版本?以下為您盤點,各主要政黨的態度。

民進黨團25日拋出「反滲透法草案」,取代原本的「中共代理人法案」。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 李俊俋:「這些行為都在原來各個法規都有,只是我們整合起來做明確規範。如果你接受敵對勢力的指示、委託或資助,來從事這些行為的話,我們會加重其刑。」

23日澳媒報導王立強共諜案,民進黨團強調,王案需要謹慎查證,修法時機跟王案無關,上週就準備好條文,就等著總預算、F16戰機預算三讀過關,再提出來;目標28日開公聽會、29日逕付二讀,在本會期衝刺通過。國民黨立委喊出「焦土策略」阻擋。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黃國昌:「無論在這(王立強)個案上是真的還是假的,都不會改變一個事實,那個事實就是,台灣的國家安全法律防衛體系,現在是不完整的,出現了漏洞。現行法,要不然就是無法處理,要不就是處理的罰則低到可笑。」

為了防止中共紅色滲透,民進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5月起提案累計八個版本。國民黨團7月記者會表態,支持類似美國澳洲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盤點8版本,較接近的,至少兩個版本。

《反滲透法》防共.期末闖關 盤點台各黨態度
《反滲透法》防共.期末闖關 盤點台各黨態度

尤其,基進黨與民進黨王定宇、尤美女合作,參考美、澳立法,9月提出「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完成一讀、在委員會;國民黨團總召9月表示,大方向贊成,必須看法案細節是否可行;期末,怎麼看?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 曾銘宗:「(若能一起交付朝野協商的話,國民黨會支持嗎?)第一要看具體內容。...要維護國家安全、防止敵對勢力的滲透,國民黨舉雙手贊成。但是立法必須有兩個原則,第一個程序正義,你要交由委員會來審查,這麼重要的;另外個前提,行政院要有版本。」

台灣基進黨發言人 顏銘緯:「她(國民黨)阻擋了多少次,她關閉朝野協商是什麼原因,就是因為這(反境外滲透系列案)原因。所以中國國民黨現在、王立強事件爆發後再改口,...不要以為說什麼『沒有政院版』,沒有說什麼提相關,好像都不關自己(國民黨)的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 李俊俋:「國民黨一再講說,應該好好討論、慢慢討論。我提醒大家,現在在內政委員會的八個版本,國民黨當初不是都反對交付審查嗎?」

對於「反滲透法」,韓國瑜競選副總幹事周錫瑋表示,是製造恐懼。

反滲透法案,半年來在立法院有8個版本。是否有任何版本,能在本屆期末闖關?盤點台各黨意向。(NTD製圖)
反滲透法案,半年來在立法院有8個版本。是否有任何版本,能在本屆期末闖關?盤點台各黨意向。(NTD製圖)

由於朝野立委備戰國會1月改選,可能12月18日起暫停開會。時力呼籲繼續開會,確保完成反滲透法案、與重要立法。

時力今天另提案修訂政治獻金法,收取來自中共黨政軍政治團體或其派遣者的獻金,提高刑度到3年以上10年以下徒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