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二度赴港上市今掛牌 馬雲未現身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26 日訊】中國電商阿里巴巴今天(26日)在香港二次掛牌,創辦人馬雲沒有現身,倒是前任特首董建華,出席了上市儀式。不過,根據財報,阿里巴巴不缺現金,為何堅持重返香港募資呢?外界分析,這或許洩露了中共強加的機密使命:為黨上市、替黨圈錢。

在延遲幾個月之後,中國電商阿里巴巴集團週二(26日)在香港二次掛牌,創辦人馬雲沒有現身,由執行主席張勇、副主席蔡崇信主持敲鑼儀式,香港前特首董建華,也出席了上市儀式。

阿里首日開盤股價為187港元,較發行價上漲6.25%。如果按照發行價176港元計算,阿里至少可募資880億港元。

阿里原定於今年8月在香港上市,但因香港金融與政治形勢變動而延後至今。

Pearl Bridge Partners 董事 Andrew Sullivan:「現實情況是他們(阿里)目前不需要錢,重回香港上市,只是個象徵意義。」

根據阿里巴巴財報,截至2019年9月30日,阿里帳面現金餘額還高達2482.72億元人民幣。外界普遍認為,阿里重返香港的主要原因,只能是迫於政治壓力。

華爾街日報記者 Quentin Webb(2019.11.13):「到現在為止,香港仍然處於動盪中。實際上可以說,在此時上市,是一種聲援香港當局的方式,表示商業活動仍在繼續。」

阿里在香港的二次上市,不但折射出民營企業在中共統治下的真實境況,或許還洩露了中共強加的機密使命——為黨上市、替黨圈錢。

早在今年8月,中共國資委密集會見阿里、騰訊等網際網路企業,釋放出中共加快「國進民退」的訊號。阿里及騰訊,可能已經被中共強加了替央企募集資金的政治使命,也就是說,替黨在海外圈錢。

此外,中共當局已將阿里樹立為民企與國企合作的典範,阿里重返香港股市會起到示範效應,帶動更多美股中企來香港上市,支撐風雨飄搖的香港金融市場。

華爾街日報記者 Quentin Webb(2019.11.13):「在美國,有一些關於中美之間金融脫鉤的討論,這可能意味著,中國企業被踢出美國證交所,這似乎不太可能發生,只有極小的機率。但如果真的發生了,我認為阿里巴巴可能會備受攻擊,因此在香港上市是個很好的保險。」

2007年,阿里B2B業務赴港上市,IPO價格13.5港元,上市首日股價狂飆至近3倍。幾個月後阿里股價一路暴跌,一度觸底3.37港元。2012年,阿里以IPO價格回購股份,從香港退市,投資阿里5年的股民一無所得。如今,阿里在香港二次上市,股民或許需要更加謹慎。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