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捲肖建華風波?銀行歸國有 600億投資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27 日訊】富邦集團近年積極投資中國,傳出砸下重金入股的中國哈爾濱銀行,已遭中共當局接管,前途未卜。富邦集團在中國投資的哈爾濱銀行和廈門銀行,都隸屬中國金融巨擘肖建華創辦的明天系集團,肖建華2年前被中共國安人員從香港帶走,至今音訊全無,之後中共當局積極清理明天系集團旗下公司,富邦金在中國的投資,還包括華一銀行、廈門銀行以及港基銀行,高達653億元,外界關注,是否還會受到衝擊。

明鏡火拍新聞:「肖建華失蹤後,兩家關聯銀行,接連被中國官方接管。」

總部位於哈爾濱市的哈爾濱銀行1997年成立,隸屬中國金融巨擘肖建華創辦的明天系集團,肖建華2年前被中共國安人員從香港帶走,至今音訊全無,中共後續積極清理旗下公司。

哈爾濱銀行2014年在香港掛牌上市,富邦當時以2.9元的承銷價認購,總投資額約87億元,但上週5哈爾濱銀行收盤價1.61元,5年來跌幅44.48%。

哈爾濱銀行股權大地震,富邦仍是第二大股東,富邦金在中國的投資,還包括華一銀行、廈門銀行以及港基銀行,高達653億元。

媒體專欄作家 張宇韶:「中國經濟體系,跟台灣有很大不同,簡單來講叫做權貴資本主義,權貴資本主義特色是什麼,就是裙帶關係。習近平上來之後,就在清算過去跟江澤民關係良好的這些企業家。國家跟人民之間的契約還有責任義務關係,但是在權貴資本主義之下,這一切都可以會化為烏有。」

擁有哈爾濱銀行與廈門銀行的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被視為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集團最大的財富管家。台灣金融圈對肖建華並不陌生,2009年美商AIG出售南山人壽時,肖建華就曾參與競標,還以21.5億美元(約新台幣693億元)拿下標案,因陸資身分爭議,被投審會駁回。

明鏡火拍新聞:「肖建華和中國政商高層關係密切,通常擔任白手套的角色。由於肖建華複雜的政商關係,和龐大的金融事業版圖,讓外界對他的失聯都更加關注。」

中共近年來對明天系集團積極清理,金融界關注,富邦金在中國大陸市場佈局,恐怕受到衝擊,富邦金回應表示,與明天系沒有任何關係,至於哈爾濱銀行被接管的影響,富邦金並未回應。中國大陸內部高層鬥爭,台商將資金送進大陸,也面臨極大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庭鋒 張媛婷 綜合報導。

 

更新:11月27日下午3點多,富邦金控發出聲明稿
 
富邦金控表示,做為兩岸三地最完整佈局的金融平台,富邦金控在大陸的銀行布局領先同業,金控100%持股之子公司富邦華一銀行以及持股近20%的廈門銀行均營運穩健,獲利良好;富邦銀行(香港)營運良好,存放款均持續成長。
 
富邦人壽投資之哈爾濱銀行最大股東是哈爾濱市政府,其主要經營團隊也都是由哈爾濱市政府指派。明天系原來只是哈爾濱銀行的股東之一,哈爾濱銀行並非被大陸政府接管,而是明天系的股權轉讓給哈爾濱市政府相關企業,在大陸政府增加持股後,其營運的穏健度將更佳。最近哈爾濱銀行股價有些上漲就是反映這個事實。
 
2008年富邦金控透過富邦銀行(香港)參股廈門銀行,首開台資金融機構參股陸銀的先河,2018年富邦金控「截彎取直」直接持股廈門銀行,具有再推升富邦金控投資布局及強化資本運用之效益。廈門銀行的最大股東是廈門市政府,主要經營團隊也由廈門市政府指派,自富邦參股以來,廈門銀行營運績效亮眼,資產品質也良好穩健。截至2019年6月底總資產達人民幣2,349億元,自2008年起算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9%;2019年上半年,淨利達人民幣7.68億元,年化淨利較2008年增長了6倍多,年複合成長率近21%。
 
富邦華一銀行為富邦金控深耕大陸市場之重要發展平台,2019前三季存、貸餘額皆創歷史新高,較去年同期分別成長達42.1%、26.8%,帶動資產規模大幅提升24.0%,達人民幣851.47億元。富邦華一銀行2019年前三季稅後淨利較去年同期成長80.2%,主要來自利息淨收益持續穩定成長及金融商品收益增加。資產品質維持穩定,截至今年9月底逾放比率降至1.26%。
 
富邦銀行(香港)營運良好,存放款均持續成長,放款維持穩健策略。截至今年上半年放款餘額年成長4.7%,資產品質穩健,逾放比降至0.45%,存款溫和年成長4%,持續增加以因應市場流動性。截至今年前九月獲利達新台幣23億元。
 
針對媒體不專業之偏頗報導,造成外界誤解,嚴重影響富邦金控品牌聲譽,富邦金控深表遺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