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健保24年了嗎?民眾滿意度創史上最高紀錄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27 日訊】全民健保實施24年,健保署最新調查,今年民眾滿意度89.7%,再創歷史新高。另外,西醫師和牙醫師對健保的滿意度也攀升。但調查仍有七成民眾習慣往大醫院跑,健保署說要繼續努力,落實分級醫療,避免健保資源浪費。

民眾看診,大部分都只需要付掛號費和部分負擔,健保制度大大減輕民眾荷包壓力。最新調查,108年民眾對健保滿意度達到89.7%。

健保署長 李伯璋:「做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胃鏡大腸鏡都可以在雲端看得到,我想這都是對一般的醫界來講也很幫忙,對我們的民眾來講,就醫他也比較願意,我們講就是信賴感,我想這個很多制度不是一點,而是說整個全面慢慢去改變,我想的確是可以看得到有那樣一個效果。」

調查發現,影響民眾滿意度最大的關鍵,是看診時的經驗歷程,因此大多醫護人員持續為就診者,進行衛生教育指導。從2014年開始民眾不滿意度逐年下滑,而滿意度每年攀升,今年再度以89.7%創新高寫下新紀錄。

健保署另外對醫護人員調查,西醫師對健保滿意度,也從兩年前的17.3%攀升到33.7%,牙醫師從30.6%成長到36.6%,

不過,發現目前仍有7成民眾認為,大醫院專業普遍較好,傾向看病跑大醫院,讓推動分級醫療須持續努力。

醫改會副執行長 朱顯光:「其實健保的財務,其實到今年底可能就會收支失衡達600億以上,那估計到民國110年,也就是2021年其實可能就會收支失衡。」

健保署長 李伯璋:「你上下轉診的話,的確(給付)比例佔得非常非常大,其實每一個醫院在經營的時候,一定會碰到一些盲點,那我們怎麼樣去跟他們溝通,有一些病人的確就是說,不適合當做一般的輕症來考量,我們都盡量把他排除。」

健保署表示,今後將持續導引醫院,減少輕症服務;也將運用新科技,結合大數據,降低民眾就醫經濟障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