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動急診室 臺東全民CPR上萬人完訓

臺東縣政府推動全民CPR+AED課程,縣長饒慶鈴也親自示範。(台東縣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28 日訊】為了掌握黃金關鍵時刻,搶救生命,臺東縣政府大力推動全民CPR+AED課程,目前已經有1萬4千人完訓,縣長饒慶鈴希望能達成「人人都是行動急診室」的目標,提升民眾到院前的急救成功率。

衛生局指出,秋冬季節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期,氣候多變,日夜溫差大,罹患心血管疾病者、高齡長者及肥胖等族群,務必注意三高控制及低溫促發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近年來心肌梗塞的發病率也有年輕化趨勢,一旦懷疑是心肌梗塞或中風的急性發作,應該打119求救,並以最快速到達醫院;而在黃金關鍵的4-6分鐘若能妥適處理,有助於搶回寶貴性命及減少後遺症。

臺東縣府推動全民CPR,目前已有14058人完訓。(台東縣政府提供)
臺東縣府推動全民CPR,目前已有14058人完訓。(台東縣政府提供)

饒縣長表示,我們都有可能成為任何一個人生命中的守護天使,因此,縣政府推動兩年的全民CPR計畫,至今(108)年10月止,總共有45個機關、19所學校,總計14,058人完成訓練,自7月起辦理的CPR+AED急救小學堂,就受到民眾皆熱情參與;預計109年底,包含照服員在內,預計將有4萬人以上完成訓練,希望能達到「人人都是行動急診室」的目標,進一步提高臺東縣的平均餘命。

另外,針對沒有學過CPR或是曾受過CPR訓練卻臨場緊張、有所顧忌而不敢操作的民眾,臺東縣消防局也推行線上指導CPR,即是DACPR(Dispatcher-Assisted CPR)制度,民眾撥打119提供報案地址後,救護車就會透過線上派遣出勤前往指定的地點,期間遇有人呼吸心跳停止或昏迷時,不要急著掛斷電話,應立即開啟手機擴音,依照119值勤員指引,按部就班替患者實施CPR,越早替患者實施CPR,患者的存活率就越高。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