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問中共加強控港 李嘉誠:兩制不光是合併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28 日訊】今年九月,香港首富李嘉誠公開呼籲港府對香港年輕示威者「網開一面」之後,遭中共當局及官媒輪番砲轟。近日,李嘉誠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此時此刻要不招風雨,確實不易。」,但他仍淡定面對莫須有的指責,上個月,更拿出10億港幣幫助香港中小企業,解燃眉之急。

李嘉誠基金會(2019.11.23):「時局維艱,大家都很著急。李嘉誠基金會『應急錢』計劃,希望能為中小企業旅行社,略解燃眉之急。」

26號,李嘉誠基金會10億港元的「應急錢」計劃,推出第三期計劃,向持有有效旅行代理商牌照的中小企業旅行社資助2萬5000元到5萬元。同期補助的,還有香港街頭的小型攤販。

李嘉誠基金會(2019.11.25):「李嘉誠基金會『應急錢』計劃,希望能為持牌小販,送上一點心意。...持牌小販約5000個個案,無論固定或流動小販,只要提供有效牌照資料,一經申請,全部都會獲得資助5000元。」

而先前第一期開放申請資助的餐飲業中小企業,已經有業者收到「應急錢」。26號,一名香港餐飲業者在臉書發布照片,證實收到李嘉誠基金會六萬元的銀行本票以及一張實體卡片,寫著「一點心意,與您共勉」,右下角還有李嘉誠的親筆簽名。

長江實業集團創辦人 李嘉誠 (2019.9.8):「如果現在這樣繼續下去,是非常不好的。執政的對未來主人翁,也都能夠網開一面。」

今年9月,在香港反送中緊張局勢升高之際,李嘉誠曾出面喊話港府,對香港年輕示威者「網開一面」。但這番話,卻引來中共批鬥。中央政法委在一篇評論中砲轟李嘉誠「縱容犯罪」。此外,香港工聯會主席更在Facebook貼文嘲諷李嘉誠是「??王」(蟑螂王)。

27號,路透社發布一則特別報導,題為「香港巨亨如何從中共的朋友變成出氣筒」(How Hong Kong's greatest tycoon went from friend of China to punching bag)。內容包括路透社對李嘉誠的獨家專訪,李嘉誠在給路透社的書面回應中表示,「此時此刻要不招風雨,確實不易。」

李嘉誠也被外媒問到,對於中共對香港日益加強的控制有什麼看法。李嘉誠的發言人回應,「對於一國兩制,總有意見分歧,但一路走來也還不錯。」「雙方須做實事,謀求制度創新,一國兩制不光是一項合併。」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