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抗爭回燒中國?茂名人反抗!廣東火葬場喊卡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30 日訊】好,中國大陸廣東化州的民眾,反對當地政府違背承諾興建火葬場,連續幾天到當地政府抗議,卻遭到警方鎮壓,並施放催淚彈,有多名村民受傷、被抓。民眾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政府不給說法,他們會抗爭到底。

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還沒平息,中國大陸又出現警察暴打抗議群眾事件。

11月28號,廣東茂名化州市文樓鎮村民抗議政府強行興建火葬場,當地政府派出大批防暴警鎮壓維權民眾,將鎮上所有的主要道路封死,不准任何人和車通過,最後導致矛盾升級。

從畫面中可以看到,上千名防暴警察手持盾牌、全副武裝。手持警棍對對民眾一陣毒打,甚至發射催淚彈攻擊民眾。有多名村民受傷、被抓。

廣東茂名化州市文樓鎮 匿名民眾:「以前是從來沒有特警到我們鎮上的,但是,這次的話,他們在我們這邊駐了很久,早就做好準備了。現在有了前車之鑑,現在做好了萬全準備,直升機還有那些無人機、武裝車,每個村都設有關卡,還有警車在那裡守著,不給他們下來鎮上。」

茂名村村民吳先生接受採訪時表示,29號早上11點多,現場抗議民眾超過5000人,有幾位村民被打破頭。

廣東茂名化州市文樓鎮民眾 吳先生:「 每個路口都有人在抗議,他不讓群眾來到政府這裡。今天應該是11點左右開始的,應該好幾千人吧,絕對超過5000人。肯定是抗議到停止這個項目為止。」

民眾表示,政府11月15號在化州市政府網上以「建人文生態園的形式公示10天」,直到24號文樓鎮政府才對外公開承認,要在此地興建火葬場。

廣東茂名化州市文樓鎮 匿名民眾:「政府想在我們這邊設個火葬場,然後他對我們村民說是要開發一個生態公園,然後騙了那些老人簽了名字,過了一段時間,政府對我們宣布是要建火葬場,我們整個鎮的人都在反對,已經給打傷了幾個。」

據了解,當地政府23號就派出超過千名的警察、治安隊到場,還暗中放消息,恐嚇民眾,「凡是有人敢議論此事,立刻抓去問話或以其他理由關幾天或判刑」。

廣東茂名化州市文樓鎮民眾 吳先生:「騙我們說在做生態園,沒有說要做殯儀館。它(政府)支持這個項目,它根本不管我們群眾的死活。現在的催淚彈比以前還厲害,現在還有辣椒粉、硫磺。」

有民眾感慨的說,「終於知道香港人這幾個月為何上街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香港人奮起抗爭,是因為他們發現被中共欺騙,說好一國兩制變成了一國一制。而化州的民眾同樣是被欺騙,先說是建園林,等人搬遷之後,就變成火葬場。那麼從這個角度上看,港人和化州民眾的抗爭,都是屬於維權,都是在要求中共兌現最初的承諾。」

事件發生之後,中共當局屏蔽消息,大陸媒體不報導,村民還在想辦法自救。

唐靖遠:「化州當局動用了有上千的防暴警察進行鎮壓,就是為了對付的區區的數百村民,這個力度可以說是很大的,這顯然跟香港抗爭的影響有密切的關係。也就是說,中共當局非常恐懼香港成為大陸人民抗爭的一個示範榜樣。所以這種強力的鎮壓,幾乎就變成是一種必然的選擇。」

唐靖遠認為,民眾權利意識的集體覺醒,才是中共最恐懼的東西。因為這樣的覺醒,具有不可逆轉的特性。如果說大陸民眾普遍都有這樣一種覺醒,那麼中共暴政的解體可以說是一個很快的過程。

新唐人記者 顧曉華 常春 黃億美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