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估貿易戰成2020年關鍵 台股挑戰歷史新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02 日訊】時間進入12月,明年的經濟走向到底如何?富邦金舉辦2020年財經趨勢論壇,表示貿易戰成為明年經濟影響主要關鍵,如果出現突發事件,市場將產生較大波動,不過受惠台商回流,外加明年5G產業帶動,台股有望在明年第一季挑戰歷史高點。

美中貿易戰走走停停,但傳出北京當局,不滿先前談判結果有意翻盤,美方也可能進一步加大關稅制裁力道,明年全球經濟情勢走向,各界關注。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 羅瑋:「如果說(美中)雙邊的談判順利進展,能夠達成一個共識跟協議的話,在各國央行寬鬆貨幣政策的一個支持之下,或許2020年仍然有一個不錯的表現。如果說對峙的情勢持續著,甚至再進一步的擴大的話,我們對2020的前景的話就要比較謹慎保守一些。」

富邦金認為,明年基調是全球經濟放緩、貿易戰衝突加劇、各國央行續行寬鬆貨幣政策,預測有三種情境:高達45%機率,貿易戰將在上半年擴大,聯準會降息2次,中國經濟將跌破6%;另外有20%機率,全球貿易戰爆發,除美國經濟有惡化風險,金融市場將出現劇烈震盪,聯準會將降息3次以上,中國GDP跌至5.7%,人民幣將跌破7.3水位。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 羅瑋:「當中國經濟放緩之下的話,不僅影響到亞洲週邊國家,對全球的影響也相對的巨大。對部分中國大陸的企業所發行的,那就信用債來講,那投資人必須要審慎加以選擇,避免不必要的風險。」

中國經濟的外溢效應影響全球,成為主要不確定性因素之一,不過台灣受惠轉單、台商回流,台股殖利率4%,在負利率時代下表現突出,台股資本市場有望創新高。

富邦投顧董事長 蕭乾祥:「5G相關的上中下游的產業,包括明年智慧型手機裡面的5G iPhone這一塊,所以我們預計明年整個台灣企業,上市櫃(公司營收)還是有7.4%的成長率,要維持殖利率4%以上,應該是沒有問題,台灣的股市應該有機會會去突破歷史新高12682。」

富邦投顧表示,台股2020年第一季,高點區間落在12000點至12800點之間,以5G半導體、手機零組件為主要族群,明年雖然有貿易戰不確定性,但台灣仍有望交出不錯成績。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