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要靠右?數據統計「順向走」致死率更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02 日訊】在沒有人行道的地方,您會逆向走還是順向走呢?國內研究順向走的行人,車禍發生率是逆向走的將近3倍,比較車禍的死亡風險,更高出1.2倍。加上現在沒有聲音的電動車越來越多,提醒民眾,走路時面向來車才安全。

車輛行進間,行人與車並肩而行,在台灣經常上演,不過研究指出,順向走的車禍風險比較大,提醒民眾逆向走才安全。

根據台北醫學大學研究,2011到2016六年間,民眾順向走被撞的人數高達10749人,佔了整體74.7%,而逆向走只有3633人被撞,佔比25.3%,相差將近3倍。建議仿效其他國家,將逆向走規定入法。

尤其像是電動機車,由於行駛過程中格外安靜,反而可能成為「沉默殺手」。

在199名行人死亡車禍中,共35人逆向走,164人是順向走,死亡比率高達82%,因此建議政府多宣導,逆向行走好處。

交通部道安會組長 湯儒彥:「我覺得應該就是面向來車啦,我們不特別去強調說,逆著車流方向,重要的是你面向來車的時候,你才能夠去應對所有的狀況,就是強調你看的見我,我看的見你的內容,中間就有一條就是,要求你在走路的時候要靠邊走,要面來車。」

民眾:「逆向比較安全啦。看得到車子嘛。」

民眾:「這個以前我們習慣說要,那個靠右邊走嘛,要安全一點應該是要跟車子逆向比較安全一點。」

由於順向走發生事故比率高,政府已經在2012年時加強宣導,「背向來車很危險,面向來車才安全」,等於鼓勵習慣靠右走、順向走的民眾,逆向走掌握路面狀況。更規定今年7月起新推出的新型式電動車,通通得安裝低速警示,後年7月開始更開始要擴大為各型式電動車輛必須加裝,加強保護行人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